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七旬老人爬山迷路 江苏连云港消防边防连夜救援
  • 2016年05月2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连云港市连云区公安消防、边防部门接警后,派出多名救援人员连夜上山展开救援。经过数小时的艰难营救,最终在山上搜寻到老人,并安全将被困老人营救下山。

5月22日,一名7旬老人在江苏连云港连岛景区游玩时因迷路被困半山腰上。连云港市连云区公安消防、边防部门接警后,派出多名救援人员连夜上山展开救援。经过数小时的艰难营救,最终在山上搜寻到老人,并安全将被困老人营救下山。

当天下午3时15分,连岛边防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苏马湾东边山上有人迷路,需要救助。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报警人联系,得知被困者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苏马湾爬山游玩时,独自一人爬上了附近未开发的山峰,随后迷路被困在山中。

“我们立即启动救援行动预案,由值班所领导带队组成救援小组,并准备好绳索、食物、水等赶赴现场搜救。”连岛边防派出所民警说。

下午5时22分,连云区公安消防大队墟沟中队接警后,7名消防官兵立即携带救援器材,在指挥员刘晓明的带领下,驱车前往连岛苏马湾进行救援。17时38分,消防官兵到达山脚下,与在此等待的连岛派出所民警会合,一同上山搜救。由于老人对山上情况不熟,无法表述自己的具体位置,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官兵们只能进行地毯式搜救。因山路崎岖且常年无人上山,救援官兵只能一边寻找较为方便的路段,一边时刻与报警人联系确定其位置,救援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18时10分,第一次搜救过程中,派出所民警接到电话称:连岛渔民看到半山腰上有人。救援官兵们被迫下山重新确定被困老人的位置。后经询问当地渔民得知,位于连岛东边半山腰信号塔处有人,消防官兵随即与派出所民警兵分两组继续上山搜救。一组有墟沟消防中队指挥员刘晓明带队向信号塔附近搜寻。另一组有连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带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驱车前往镇海寺由山顶向山下进行搜救。

此刻天色已晚,视线越来越差,第一组消防官兵上山时因山路陡峭,山上葛藤等植物缠绕在树木上难以行进,消防官兵举步维艰,只能从西边绕行到东边山上向信号塔方向搜救。在搜救过程中,刘晓明通过电话联系确定了被困老人的准确位置。

为了加快行进速度,消防官兵利用着强光手电照明,用腰斧砍伐葛藤等荆棘开辟山路。山间杂草丛生、荆棘满布,救援官兵们的手套也被扎破了。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当晚21时05分,消防官兵终于在信号塔西边山上呼喊被困老人时,得到了对方的回应,确定了被困人员无语信号塔东北方向,随后消防官兵立即通知另外一组搜救人员也向被困人员位置搜寻。

21时20分,消防官兵终于在东边山腰处发现被困老人。被困老人发现官兵后急切地呼喊,当官兵抓住老人的双手时,老人激动不已。由于山风较大,且老人没有进食,身体显得十分虚弱。此刻山上已是漆黑一片,消防官兵下山道路已找不到了,只能在与另一组救援人员中的当地村民联系后摸索着下山。22时15分,被困老人被救援人员安全地接到了警车上,此刻,在经过数小时的艰辛营救后,被困人员终于成功下山。

22时50分,消防官兵把老人带到了墟沟消防中队,一边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一边安排老人吃饭。当晚23时许,老人的老伴、女婿等人从海州赶到了连云,见到老人平安无事,激动地落了泪。老人的家人表示,对所有参与救援的人表示感谢,随后老人被家人接走。经了解,老人姓胡,家住海州区,今年74岁,当天下午一个人独自来到连岛景区游玩。当日气温舒适,老人游性大增,一个人由镇海寺附近上山观景。由于老人对山路不熟而迷路,被困在半山腰上。

消防官兵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人在户外游玩时,最好是结伴通行,不要自行选择不熟悉的山路游玩,天黑之前要及时下山。一旦发现迷路,要及时报警,尽量提供准确方位,以便救援人员搜救。在报警后,也不要随便离开,最好呆在原地,保持体力和良好精神状态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