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区各医院急诊接诊量大增 中暑患者多
  • 2016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港城这几天的气温保持在36度左右,那热浪让人受不了,很多市民家中的电表、水表也呼呼地转,共同创造了今年最高纪录。记者从市供电、供水部门获悉,7月24日晚21时15分,连云港地区电网调度负荷294万千瓦,日调度电量达到6152万千瓦时,创今年新高。

连云港进入“高温模式”,闷热的天气让不少市民纷纷“热晕”。记者昨天走访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医院急诊接诊量大增,除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腹泻患者较多以外,每天都有中暑患者前来医院就诊,还出现了严重中暑病人。

炎炎夏日,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中暑?中暑有什么症状?……针对市民关心的中暑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医院急诊接诊量大增出现严重中暑病人

7月24日晚上,一位重症中暑患者被120救护车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这位董姓患者52岁,赣榆人,目前正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医生表示,这是典型的热射病,为重症中暑。

近日,医院每日接诊量从约400人次增加到500余人次,其中,很大一部分为中暑患者。据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雪峰介绍,中暑常常发生在车间、户外毒辣的日头下,甚至厨房等高温且空气中湿度强、通风差的环境中。另外,精神过度紧张、工作强度大、睡眠不足等均为常见的中暑诱因。

“户外作业人员、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老年人,多患有疾病,肌体散热功能不好,是中暑的高危人群。”陈雪峰说。

中暑该如何应对?看先兆、轻症和重症情况

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许锁说,中暑症状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种。

“先兆中暑的人往往表现出头晕、眼花、恶心、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此时体温正常或稍高,一般不超过37.5℃,若及时采取措施,如迅速离开高温现场、补充水分等,短时间就能恢复。”许锁说。

而轻症中暑的人,除有先兆中暑表现外,还会面色潮红或苍白、呕吐、气短、大汗、血压下降,体温超过38℃;重症中暑的人,体温在39℃以上,会出现剧烈头疼、烦躁不安或昏迷、抽搐,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心力衰竭等,因此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许锁提醒,市民一旦发生中暑,应立即停下手头的事情,坐在阴凉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如果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求助,并拨打电话就医。

如何预防中暑?多饮水、32℃+应开空调

高温天,如何预防中暑?陈雪峰表示,首先应做到多饮水。“在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大小,市民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镇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陈雪峰说,市民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减少上午11点至下午3点半外出活动。出门要做好防晒工作,必要时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等。

高温天气,市民应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据介绍,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但气温升到32℃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疾病的发生,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有效。

吃什么消暑?饮食宜清淡、忌贪凉

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中医师潘捷说,从中医角度讲,中暑主要是由体内湿热引起,因此应多吃清淡食物,忌油腻、辛辣类,以免加重肠胃负担,影响病情。“乳制品、果汁等亦是较好的选择,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营养之需。冰的东西不宜多吃,切忌贪凉饮冷,尤其是中暑之后。”潘捷说。

日常防暑则多吃瓜果蔬菜,如西瓜、梨、生菜、冬瓜、藕等,补充机体丢失的水分。多喝酸梅汤、绿豆汤、金银花茶等解暑饮品,不要吃狗肉、羊肉等偏热性的食物,以免引发中暑。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