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成功实施
  • 2019年04月19日来源:连网

提要:4月15日15时,在连云港市中医院心导管室,一台特殊的冠心病支架植入手术正在紧张进行着。这是由该院心内科主任王昕教授所带领的团队成功完成的我市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也是今年2月FCDA批准上市以来,全国中医医院首例、江苏省第四例植入手术。

4月15日15时,在连云港市中医院心导管室,一台特殊的冠心病支架植入手术正在紧张进行着。这是由该院心内科主任王昕教授所带领的团队成功完成的我市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也是今年2月FCDA批准上市以来,全国中医医院首例、江苏省第四例植入手术。

接受该项新植入手术的患者刘奶奶(化名)今年68岁,有心脏病史的她常常出现胸口疼。一周前,刘奶奶来到连云港市中医院心内科就诊,通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前降支狭窄率达90%,诊断为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高血压病。

接诊医生表示,“前降支是心脏最重要的血管,血管严重狭窄是造成患者长期心绞痛原因,对狭窄部位进行机械性的扩张和植入支架,使原有狭窄或闭塞的血管完全或部分开通,从而改善心肌血供,消除或减轻症状,改善预后。”但患者对金属支架有很多的顾虑和担忧,当得知医院最新引进了NeoVas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新材料支架后可疏通堵塞血管,恢复血流供应,实现和金属支架一样支撑狭窄血管的功能,刘奶奶和家人商量后欣然答应并顺利接受了介入手术。

此类手术,细节繁多,术中需要腔内影像学指导,对术者要求很高,在充分的病变预处理和IVUS检查后,决定植入NeoVas生物可吸收支架。“latm、5秒、10秒,继续加压,直至8、10atm,维持20秒。”在王昕主任干脆果断的每一步操作下,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王昕主任向家属详细地解读了手术前后的冠脉治疗情况,经血管内超声检查显示,支架贴壁非常完美,患者冠状动脉血管恢复正常,无不良反应,家属满脸喜悦。

据记者了解,心脏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最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开通和支撑动脉血管的作用。由于这个“外来物”一旦进入人体后就要终身携带,这也让一些患者特别是年轻的患者产生恐惧和担忧。目前,临床上99.9%的患者使用的是第三代金属药物洗脱支架。它的主要材料是钴铬合金、不锈钢。这些材料的支撑性能、柔顺性比较好,可以把血管的狭窄支撑起来,同时也能释放抗增殖药物,防止支架内部堵塞。

那么,生物可吸收支架与传统的心脏支架有何差异?“金属药物洗脱支架有少数患者会出现近、远期支架内血栓,有一定的再狭窄率,需要再次或多次手术。具有全球意义的第二代国产生物可吸收支架于2019年2月由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上市,弥补了金属药物支架永久存留体内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和风险。”据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文越玉介绍,这种新型支架在植入人体后即可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经过支撑期、降解期和血管康复期三个阶段后支架完全消失,2-3年之内整个支架就可以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体内不再有异物留存,血管的结构和功能也逐渐恢复健康状态,实现了从“血管再通”到“血管再造”的过程,是心血管治疗领域的又一次革命。

生物可吸收支架有这么多好处,那么金属药物支架就会退出历史舞台了吗?据王昕主任介绍,生物可吸收支架推荐的适应证比较严格,对血管直径及长度有一定的要求,目前只推荐生命周期长、获益更多更长,拒绝植入金属支架、以降低再狭窄为目的的患者使用,对于冠脉严重钙化病变、多支血管弥漫性病变、高度迂曲病变、左主干及分叉病变仍然建议植入金属药物洗脱支架。

据了解,此次在市中医院开展的相关手术为全国中医医院首例、省内第四例植入手术。预计未来,生物可吸收支架将在全国及全球被广泛使用,使更多的冠心病患者受益,预示着冠心病介入治疗进入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