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公安局出台“20条” 服务保障民企健康发展
  • 2019年05月0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笔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项措施》(下称《措施》)近日出台,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振兴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助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

笔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项措施》(下称《措施》)近日出台,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振兴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助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

《措施》分五个部分,分别从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行政管理服务、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经营发展环境、严打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严格规范涉及民营企业的执法行为和构建“亲”“清”警商关系五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公安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

公安机关将优化户籍、出入境证件办理和道路交通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企业集体户制度,全面放开对留学归国人员、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技工学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对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急需办理出国境证件的,提供当天受理、快速领证的加急服务;对民营企业急需的外籍人才,在办理签证、居留许可等方面提供便利,办理证件时,凡公安网可查询证明事项,不需企业提交相关材料。推广邮政代办服务,缩减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时间,持有运输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通行证的蓝牌货车,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可在临近市场、商场、超市路边指定地点临时停车卸货。建设智能化警务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内部流转、一窗通办,最大限度方便辖区民营企业。

加强民营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强化民营企业内部安全防范。在重点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较集中的园区设立警务室或警企联系点,第一时间响应企业报警求助和服务请求。加强涉企预警研判和风险防范,健全海外务工人员利益保护机制。严打涉企经济、侵犯知识产权、涉企黑恶势力、环境污染、涉企网络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坚持侦查破案与追赃挽损同步,依法启动快速冻结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民营企业经济损失,对追回的涉案资产依法及时返还,帮助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响应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严厉打击“网络水军”通过恶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对民营企业实施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主体产权。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与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一视同仁,做到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保护。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以及企业经营者自然人犯罪与单位犯罪、合法财产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严格遵循罪行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对符合法定撤案条件的依法及时撤案,防止案件久拖不决对民营企业经营造成影响。对一时难以查清判明性质的,尽可能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民商事诉讼等途径解决。

依法慎用刑事强制措施,推行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规范涉企执法服务行为,健全完善监督评议机制,依托民意警务热线(88188110),受理全市民营企业反映公安机关执法服务问题的举报投诉,对违反规定的,第一时间纠违纠错,依纪依法追究问责。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