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确保市域河流国省考断面明年全部达标
  • 2019年05月20日来源:连网

提要:市河长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骨干河库“一河一策”任务清单和“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和落实河长制责任体系,完善和健全协调机制,抓住突出问题,推进建管措施,全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到2020年实现市域河流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努力为全市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夯实水环境基础。

笔者从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河长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骨干河库“一河一策”任务清单和“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和落实河长制责任体系,完善和健全协调机制,抓住突出问题,推进建管措施,全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到2020年实现市域河流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努力为全市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夯实水环境基础。

今年以来,市政府切实把“水质达标提升”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力推进,重点推进排口支流整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和基层河长、一线管护人员能力建设,确保影响河流水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与此同时,强化督查考核,督促各责任单位扎实整改,尤其是针对大浦河等重点河流水环境整治攻坚,坚持每天一督查,两天一通报,两周一会办,全力推进重点河流水环境治理。

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共梳理形成河库“两违”问题清单1473项。市河长办将以“两违”问题清单为抓手,围绕“力争2019年底前、确保2020年6月底前完成河库‘两违’问题整改销号”的工作目标,制定“两违”攻坚任务链、时间表、作战图,推动县区对点销号;同时将再次排查,对不在任务清单内的、侵占河流管控空间、影响河流水环境的其他违法行为,通过交办督办等形式,督促县区同步实施整治,确保全市河库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

年内,市水利局还将投入1.74亿元全面开工车轴河治理,推进柘汪河挡潮闸拆建,完成南六塘河、枯沟河、范河区域性骨干河道治理等省级重点工程建设;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市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启动烧香支河综合治理,加快蔷薇河清水通道工程民主河闸、马河节制闸建设,完成沭新渠堤防防护工程、新沭河生态净化湖工程、市区河道生态浮岛扩建工程等。

此外,我市将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充实我市生态河湖建设资金盘、项目库。全面加快新沭河全国典型示范河湖建设,完成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重点打造通榆河赣榆段海州段、大浦河城区段、新沂河灌云段、蔷薇河海州段等示范段,扩大生态样板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带动全面治水工作。在乡村河道整治方面,将投资4300万元,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高标准建成10条农村生态河道,打造农村河道生态治理样板。同时,投资2600万元,继续推进“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打造水环境优美的村居环境。

“我们搭建了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设立‘民间河长’等途径,畅通了公众参与渠道。市民朋友发现河道、水库有畜禽养殖、污水偷排乱排、非法采砂、河面有漂浮垃圾、河道被围垦侵占,河岸有违章建筑等乱象,可以通过拨打河长办监督电话——12345或者是河长公示牌公布的监督电话反映问题。”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张鹏程说,“此外,还可以关注‘连云港河长’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向我们反映和举报投诉问题。各界人士、热心市民还可以成为我们的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一起参与巡河、治河,参与到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工作中来。”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