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3亿元 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
  • 2019年06月22日来源:连网

提要:笔者昨日从市公安局扫黑办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对黑恶团伙下重手“打财断血”,开展黑恶案件涉案财物集中清理活动,紧抓已破、在侦案件,全链条追查涉案资产流向,将涉案资产调查与案件侦查取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自今年3月份以来,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已达3亿余元,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

笔者昨日从市公安局扫黑办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对黑恶团伙下重手“打财断血”,开展黑恶案件涉案财物集中清理活动,紧抓已破、在侦案件,全链条追查涉案资产流向,将涉案资产调查与案件侦查取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自今年3月份以来,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已达3亿余元,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

根据实战需要,全市公安机关在前期已组建338名扫黑除恶专业力量的基础上,近日再次抽调40名业务骨干充实扫黑除恶专业打击队,进一步开展针对性集中培训,提高扫黑除恶攻坚能力。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组建了200余人以侦查民警为主体、不同警种共同参与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对经严格核查、甄别出的涉黑涉恶线索,录入扫黑除恶工作平台,由扫黑除恶专业打击队进行精准打击。

全市公安机关打破县分局、警种部门界限,统一调配全市警力,坚持专业队主打、专案组攻坚、诸警种合成作战,综合采取提级侦办、指定管辖、异地用警、挂牌督办等措施,全力推进涉黑恶专案侦办。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公安机关围绕资金查询、利益链条深挖、查封冻结措施等方面组织培训,使办案人员熟练掌握涉案资产查封、扣押、冻结程序,明确追缴、没收财产范围及证据标准,全面提升扫黑民警“打财断血”实战能力。

对已破获的3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等,公安机关开展“回头看”,重新梳理黑恶团伙成员资产情况,依法进行查扣。同时,对在侦的涉黑恶团伙案件,从立案侦查初期就注重调查黑恶势力资金财产情况,在抓捕时同步开展查封、冻结、扣押,并加强与税务、工商、房管、银行等部门协作配合,全面掌控黑恶团伙成员非法资金、房产、公司、车辆等资产情况,深追细查黑恶团伙隐匿、漂白资产,彻底摧毁给黑恶势力“输血供氧”的金融“大动脉”和“毛细血管”。3月份以来,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已达3亿余元。

据了解,为确保涉黑涉恶案件财物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公安机关全面落实涉黑涉恶犯罪资产调查责任。明确“谁主抓、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的“打财断血”责任制,将涉案资产调查与案件侦查取证同步进行,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对涉黑涉恶团伙成员及其利害关系人的资产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查清黑恶组织及成员财产状况,及时依法查封、扣押、冻结“黑财”,坚决防止出现转移、隐匿等情况,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对发现“黑财”漏查的,区分情况严肃追究办案单位和办案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