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江苏海洋大学法管学院“关爱老人”实践团队走进烈士王西善家
  • 2019年07月28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日前,江苏海洋大学法管学院“关爱老人,丰富社区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进入苍梧小区烈士王西善家。

倾听烈士故事 传承烈士精神

——江苏海洋大学法管学院“关爱老人”实践团队走进烈士王西善家

日前,江苏海洋大学法管学院“关爱老人,丰富社区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进入苍梧小区烈士王西善家。

小分队成员在新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烈士王西善家。在去往烈士家的路上,负责人告诉队员们,烈士家属魏奶奶独自居住。队员们刚走进楼道,还未到门口便听到了魏奶奶爽朗的声音,经历了岁月洗礼后的魏奶奶留下的是一身利落。

魏奶奶拉着队员们坐在沙发上,沙发上整整齐齐地放着一摞报纸、杂志、照片,魏奶奶一张一张拿给队员们看,一边拿一边解释每一段话、每一张照片背后爷爷王西善的故事。王西善爷爷在兰州当兵,当年军区某部营区“381”号坑道起火,作为营长的王西善得知消息后,冒着缺氧和爆炸的危险,奋不顾身三进坑道,扑灭烈火,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那一年,他33岁。奶奶说,儿子和女儿都自己有了家庭,一般周末会回家来吃饭。当谈及奶奶平日里有什么兴趣爱好时 ,奶奶说,爷爷虽然已经离开整整35年了,但是她依旧喜欢独处,很少去那些热闹的地方,就自己在家写写文章看看书,之前还修读了两门管理学学科,平时有空还会去老年大学。之后,奶奶将爷爷曾经的荣誉和她写给爷爷纪念的文章向队员们展示,并将她跟爷爷的故事娓娓道出。曾经,他们是厉庄中学的同学,爷爷从戎期间,二人一直以书信的形式沟通感情。恋爱八年,结婚十年,两人见面时间才一年。奶奶握着拳头坚定地说:“结婚十年,幸福何在?在千家万户团聚中。我们的青春是美好的,我们的青春只属于人民!”结婚恋爱的时候,是一个人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而这对老人却将青春都献给了人民。那个年代,车马很慢,书信很长,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只可惜,在魏奶奶给王爷爷写的最后一封信,王爷爷都未能看到。那个时候,他们的两个孩子分别才两岁和四岁,奶奶当时身体又不是很好,但还是一人拉扯大孩子。前十余年相守,后半生追忆,“他走了,我就写写文章,写关于他的东西,我只能为他做一点是一点,这样我就感觉对得起他!”奶奶倾诉道。队员张悦听着爷爷奶奶的故事,眼眶里含着热泪。

“现在你们很多孩子不知道自己要信仰什么,我觉得啊,爱国、奉献这两样东西非常重要,千万不要丢掉它们!这样才能真正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奶奶写了很多纪念爷爷的文章,并且还为爷爷写了传记。“我希望以此作为媒介,可以将孩子爸爸的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作为指引他们的明灯。”奶奶语重心长地说。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跟奶奶分别的时候了,“以后有空就来哈,你们在学校也要好好读书,争取把江苏海洋大学建设地更好!”奶奶挥挥手笑着和队员们说。队员们也挥手和魏奶奶道别。

通讯员:吴卓尔(来源:江苏海洋大学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关爱老人,丰富社区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