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赶海英才扬帆计划” 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 2020年10月21日来源:连云港发布

提要:赣榆区不断放大乡土人才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成立27个以省“三带”名人、能手领衔的名师工作室、名品示范园,打造潜园乡土人才“三带”示范基地,支持种养殖能手、创业能人领办各类经济实体、致富联合体,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来来来,老铁们,今晚看直播的家人们都有福利了啊,原价158元的海洋对虾,今晚只要118元每盒,限量200份,抓紧下单啦……”深夜11点,在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90后”渔民匡立想正在通过直播平台卖海鲜,他的直播号“彩云海鲜”已经拥有300多万的粉丝。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庄从事直播带货的“网红”乡土人才3000余名,2019年赣榆区海鲜电商交易额突破70亿元,海头镇在“快手”APP的直播点击量达到165亿次,位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赣榆区紧紧围绕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以实施“赶海英才扬帆计划”为依托,打出一套乡土人才选、育、管、用“组合拳”。在日前公布的江苏省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培养对象名单中,该区分别入选“三带”名人4人、能手4人、新秀16人,数量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走进位于黑林镇的兴菇生物公司工厂化养殖车间,这里和大家印象中的车间大不一样,通过专业的温控设备,始终保持着摄氏18度的室温,高达3米的“货架”上爬满了“白白胖胖”的杏鲍菇。这里的主人刘敏是赣榆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她返乡创业,投资建设工厂化养殖杏鲍菇项目,被评为赣榆区首批542工程“乡土英才”类培养对象。在该区人才办和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短短6年时间,她创造了年生产成品杏鲍菇3800吨、总产值4000多万元、带动412户农民人均2万元的脱贫致富“神话”,被周边群众亲切地称为“黑林公主”。

赣榆区不断放大乡土人才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成立27个以省“三带”名人、能手领衔的名师工作室、名品示范园,打造潜园乡土人才“三带”示范基地,支持种养殖能手、创业能人领办各类经济实体、致富联合体,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青口镇的剪纸“三带”工作室,57岁的王老三正在聚精会神地创作《“疫”路风华》系列剪纸作品。王老三本名王维良,是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能手,连云港市剪纸技艺非遗文化传承人,带领技艺传承十大名家。“非遗文化既要会继承,也要懂得传播,这是一种活性保护。”以“青石板”自谓的王维良,为了将剪纸技艺传播开去,多次到学校、社区举办传统技艺培训班,不但不收学费,还免费提供材料和装裱。近年来,他被30多家学校和单位聘请为业余剪纸老师,累计培训徒弟500多人。最近,王维良还开通了“剪纸王老三”抖音直播号,把课堂搬到网络上,已吸引10余万粉丝。“等几年后徒弟们成长起来,人们一提到剪纸,就想到赣榆。把剪纸做成赣榆的一道文化名片,这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王老三动情地说。

“我们大力实施‘赶海英才扬帆计划’,探索乡土人才链式管理法,构筑技艺传承链、桥接乡土产业链、编织群众致富链,着力盘活乡土人才存量、扩大贡献分量,形成了人才成群、产业连片的生动局面,为赣榆高质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撑。”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波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