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让百姓吃得放心!连云港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 2019年05月17日来源:连网

提要:着力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深化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昨天,记者从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严守安全底线,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筑从农田到餐桌安全防线,让百姓吃得放心。

着力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深化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昨天,记者从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严守安全底线,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筑从农田到餐桌安全防线,让百姓吃得放心。

日常监管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走进市六一幼儿园总园,一进门厅,就以看到墙上挂着一台电视机,电视上实时播放着食堂烹调间、备餐间、洗消间和粗加工间的画面。市六一幼儿园总园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小朋友每天中午都在幼儿园吃饭,后厨安装了摄像头,家长来接送孩子可以通过门厅的电视机看到后厨情况,让家长放心。

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是我市强化食品生产经营风险防控举措之一。我市今年将加强食品经营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风险分级动态管理。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扩大“明厨亮灶”覆盖面,全市大中型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率达到30%以上;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年底前实施率达90%以上,逐步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平台代理机构的监管,平台分支机构备案率达到100%。

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诚信管理制度,将食品生产经营相关单位、个人食品安全信用状况全面纳入社会诚信范围,推动食品安全失信行为在金融信贷等各领域得到联合惩戒。

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市食安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群众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着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据悉,我市将开展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畜禽屠宰、农资打假共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解决食用农产品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等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围绕食品添加剂生产合规性问题、食盐质量等8个方面问题,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问题专项检查,重点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和保健食品安全。推动全市70%以上食品小作坊纳入登记管理,开展餐厨废弃物治理,严防“地沟油”流入食品生产加工和餐饮消费领域。

智慧监管让百姓吃得放心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互联网+”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广泛应用互联网技术促进“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今年,我市将把提高专业监管能力,完善智慧监管、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体系等作为提升食品安全科学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接下来,我市将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实施“智慧监管”,推进“机器换人”。深化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推动肉制品覆盖60%、食用植物油覆盖70%,鼓励乳制品、白酒、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在主导产品全覆盖的基础上扩大覆盖品种。运用移动支付、二维码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动追溯体系创新升级。探索构建覆盖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全链条二维码质量追溯体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