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实施"三个千人计划" 提升卫生服务能力
  • 2019年10月22日来源:委基层卫生处

提要:2018-2020年,该市财政共安排“村医定向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全科医生专项、骨干人才遴选、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基本公卫指导中心、城市医生下基层“等7项资金5400万元,其中市本级1500余万元,县区3800余万元。截止到目前,全市每万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35.44名,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3.77名,提前达到“十三五”规划指标要求。

2018年初,连云港市政府出台《连云港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计划》(2018-2020),在全市启动实施“三个千人计划”,用三年时间,为全市基层培养卫生人才1000名以上,培训提升卫技术人员1000名以上,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下派技术和管理人员1000名以上。2018-2020年,该市财政共安排“村医定向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全科医生专项、骨干人才遴选、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基本公卫指导中心、城市医生下基层“等7项资金5400万元,其中市本级1500余万元,县区3800余万元。截止到目前,全市每万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35.44名,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3.77名,提前达到“十三五”规划指标要求。

千人引进培养方面。一是加大公开招聘力度。招聘高层次和全科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可直接经过面试考察聘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公开招聘难以形成竞争的岗位,放宽报名条件、降低开考比例;仍然无法招聘到适岗人员的,采取校园招聘方式,实施现场考核招聘。2018年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卫生人员186名,比上一年增长20%。2019年预计再招聘200人。二是试点基层人才县管乡用。灌南县成立了县卫生人才服务中心,核定100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用于优秀卫生人才引进,其中部分人员安排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灌云县按照“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的原则,从全县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量内统筹拿出25个编制,设立县管乡用编制周转池,交由县级医院为乡镇卫生院招聘人员,2018年招聘24名县管乡用人员。三是实施农村医学生免费培养。稳定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规模,近3年我市录取率稳步提升,省内领先。将定向生履行就业协议情况纳入《连云港市卫生计生系统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管理,从制度层面引导定向生到基层工作。2017年赣榆区率先启动村医定向培养,委托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为村卫生室培养农村医学专业学生,2018年扩大到5个县区,学费缺口由市财政承担,至目前全市累计招录481名培养学生。

千人计划培训提升方面。一是建设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启动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建设,全市规划6个实训基地,海州区、灌云县实训基地2018年已高标准建成,其中海州基地被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授牌乡村医生培训中心;两个基地各获财政补助200万元,并承办多场次培训和竞赛活动。2019年计划再建成2个实训基地。依托南医大康达学院及附属医院,为实训基地培训师资,2017年以来共培训149人。二是推进基层卫生人员岗位培训。出台全科医生专项补助计划,对经全科规培合格在基层工作的,每年由财政给予2万元补助,连续补助5年,引导新进基层医生参加规培并留在基层工作。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33名全科医生获得补助。常态化实施乡、村医生进修项目,全市累计完成乡医进修498人、村医进修1129人,覆盖乡医90%以上、村医25%以上。启动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培训181人。每年围绕一个专题开展练兵竞赛活动,2015年以来相继举办了公共卫生、基层卫生、基层康复、家庭医生等技能竞赛。三是遴选基层卫生骨干人才。按照7-10%的比例,开展新一轮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全市共遴选出305名基层骨干人才,总数增长13%;其中省级骨干150人,省骨干数增长36%。财政按每人每年2万元落实骨干补助。连云区增设地方骨干人才,在非省市骨干人员中遴选区级骨干,由区财政每年补助1.8万元。

千人下派帮扶方面。一是建设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在市级医院遴选部分专科建设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2018年以来,经评估确认28个市级医院重点专科为基层特色科室市级孵化中心,每个孵化中心获市财政补助5万元。孵化中心承担对全市基层特色科室建设的人才培训、技术支持、质量控制等任务。在一个周期内,每个孵化中心至少孵化3个基层特色科室。二是成立基本公卫指导中心。在市疾控中心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技术指导中心,市疾控、妇幼、卫监等单位负责人兼任指导中心领导。市疾控中心专门成立综合业务办,安排2名专职工作人员承担项目日常工作,市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工作经费。指导中心于2018年10月份正式运行,已组织专家下基层开展技术指导160人次。三是改进城乡卫生对口支援。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下派卫技人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派人员全年在基层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50天,原则上每周1天。同级财政按每人每年2万元给予派出单位考核奖补,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强制下派的做法。2018、2019年全市下派人员均超过300人,较上2017年增长50%。下派人员在基层开展查房、手术、门诊、讲座等,做实了下派任务。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