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中云街道“六尺巷”调解工作室 调出文明好乡风
  • 2019年10月30日来源:中云街道

提要:“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相处和为贵,何况也不是什么大事,说出来,讲清楚就好了嘛。”日前,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魏庵社区调解员将该社区居民李某、吴某请到了社区“六尺巷”调解工作室内。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相处和为贵,何况也不是什么大事,说出来,讲清楚就好了嘛。”日前,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魏庵社区调解员将该社区居民李某、吴某请到了社区“六尺巷”调解工作室内。

据悉,李、吴两家因多年积怨屡次发生矛盾甚至肢体冲突,此次李家因硬化门前道路,将杂物堆放于巷内影响通行和卫生,吴某家在与之多次协商未果情况下,用车堵塞巷口,甚至闹到了居委会。为避免事态升级发展,由街道信访办牵头,组织社区调解员、派出所、创文办、纪检监察室共同参与,对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最终,双方都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最终冰释前嫌,社区居民纷纷为“六尺巷”调解工作室竖起大拇指。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则六尺巷故事流传甚广,其蕴含的谦和礼让的精神内涵,正是调解邻里纠纷多元化解理念的落脚点。今年以来,该街道组建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和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实行工作日领导挂牌接访、按月轮流处访制度。并在辖区16个村居均设立“六尺巷”调解工作室,街道信访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下访,同时请派出所、群众中有威望的人员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对信访问题重点约访、实地处访、实行回访,与重点信访人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构筑矛盾化解的第一道防线,将“六尺巷”中谦和礼让的精神贯穿在村规民约之内,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