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收快递、点外卖、代购时市民应当注意这些事项
  • 2021年01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如今,网上购物、点外卖、代购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非必需品尽量不要代购,收快递、点外卖时,尽量选择无接触方式,要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毒处理。

如今,网上购物、点外卖、代购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非必需品尽量不要代购,收快递、点外卖时,尽量选择无接触方式,要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毒处理。

非必需品尽量不要代购

非必需品尽量不要代购,目前境外(除澳门外)均为高风险地区,进口商品在包装和生产、运输流程中,都有可能被病毒污染。如果必须购买,建议做好个人防护。

对于海外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取到快递后,应先进行消毒(常用75%酒精),并在阳台等室外空旷处放置一段时间方可打开。

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食品加工处理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采用无接触方式收发快递

外包装要消毒

提倡采用无接触方式收发快递。可以联系快递员将物品存放至快递柜或收纳处,避免人员发生面对面接触。取件前提前联系快递员,错开取件高峰,避免人员聚集。

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在收发快递过程中,佩戴口罩,取件期间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尽量减少人员间直接接触,必须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取快递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对包装袋和包裹进行消毒处理(常用75%酒精),拆开层层包装后,将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尽量避免带入家中。

快递打开后,可以根据物品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为物品消毒,如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

摘下手套后,按“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或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

点外卖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更严的餐馆

点外卖尽量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较严的餐馆。

一些平台要求将厨师、打包员、配送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电子形式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应在接收外卖前仔细留意这些信息。

接收外卖时,尽量选择便民服务点、指定地方存放等多种无接触配送方式。

仔细留意配送员送餐时,是否严格佩戴口罩。取餐后及时洗手消毒。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