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高铁“公交化” 扩大港城人生活半径
  • 2023年03月30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宣传部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长三角”活动走进连镇高铁,在连镇高铁北端连云港站拉开帷幕。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宣传部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长三角”活动走进连镇高铁,在连镇高铁北端连云港站拉开帷幕。

连镇高铁北接“一带一路”的重要出海口、新欧亚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连云港,中部与徐盐高铁、宁启铁路相交,南端深度嵌入长江经济带腹地,并通过沪宁城际铁路通道引向上海及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地带,实现苏北、苏中地区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被誉为“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当港城海鲜遇见镇江香醋,“便胜却人间无数”。连镇高铁开通运营,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助力沿途旅游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高效便捷流通,直接受益人口超2000万。自2020年12月开通以来,连镇高铁安全输送旅客超5100万人次,日均超6万人次。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交通复苏,连镇高铁已输送旅客810余万人次,日均超10万人次。

高铁从家门口呼啸而过,连云港、镇江两地动车组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59分,由开通运营初期的日开行29对动车组列车增开至如今的118对,最短开行时间间隔5分钟,实现了公交化开行。为确保连镇高铁保持平稳运行,客运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江苏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根据旅客出行需要,积极与上海局集团公司沟通协调,按照“按需开车、应开尽开”的原则,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运能配置,灵活实施“日常、周末、高峰”线运行图。在服务旅客出行方面,升级改造连云港、淮安东等车站设备,采用新型验检合一自助闸机,优化安检、候车、检票验证流线,减少进站排队等待时间和刷证次数,为旅客出行提供“智慧出行”保障。

市民随着高铁走,走亲访友更方便。“以前到高邮看望亲戚,都是坐汽车。自从连镇高铁通了以后,出行更加便捷了。”春暖花开的时节,市民赵女士带着老伴和孙子到高邮,看望定居异乡的哥哥一家人。她专程带着数码相机,将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高铁线是民生线,也是旅游线、共富线。连镇高铁沿线共设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等11个客运站,这条线路让苏中、苏北地区人民更便捷地融入“1至3小时交通圈”。连云港到南京仅需2小时50分,淮安到上海最快2小时40分,扬州到杭州只要2小时54分……高铁飞驰,让天涯不再遥远,思念不再漫长。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出行更加便捷,有力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也为加快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磅礴动能。

连镇高铁,也是交通强省、交通强国的生动缩影。“轨道上的江苏”触手可及,“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驶来,随着铁路建设的步伐,经济发展的浪潮奔涌而来,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