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我市召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 2023年03月30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3月28日,连云港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师专三附小报告厅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林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博导邵泽斌作专题报告。

3月28日,连云港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师专三附小报告厅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林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博导邵泽斌作专题报告。

林田海强调,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各县区各单位要坚定改革自信,增强改革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持续推动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落实落地。他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科研引领,风险评估,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全面落实好我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实践指导作用的理论成果和可推广复制的评价改革样本成果,取得我市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质性成效。

自2020年以来,我市坚持科研引领、坚持行政推动、坚持试点探索,全面部署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由易到难,稳步推进。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教育评价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连云港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系列文件,推动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专家团队,明确工作职责,深化工作路径。确定市级试点单位81家,遴选培育试点项目省级3个、市级30个。先后面向教育行政干部、校级干部、中层管理人员、一线教师举办专题研讨座谈会、宣讲会15场次,参与人员近千人。面向全市开展教育评价改革专题调研、专项课题研究等活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评价改革要素,思考研究我市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具体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通过边试边行,引领评价改革持续走向深入。

邵泽斌作了《评价改革项目的落地生根》专题报告,他主张,评价改革要“向难处做”,强化问题导向;“向高处做”,从目标评价、展示性评价、情景式评价等前瞻理念中汲取精华;“向实处做”,有可证实的观测点,有可展示的物化亮点;“向深处做”,小处着眼、触动灵魂、触动认知、触动变革;“向远处做”,建构长效机制和本土化运行机制。

会上,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连云港师专三附小、连云区幼教中心3家省级试点单位分别以《构建素养导向的小学课程评价体系的实践研究》《基于小学生自主生长的综合素养评价设计与实施》《“童年院子”园本课程评价体系建构与实施》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展示。邵泽斌对3家交流项目进行了大会点评。

全市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主持人,改革试点单位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