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长安汽车收购哈飞正式获批 新格局将启
  • 2015年07月06日来源:华夏时报

提要:“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长安福特的收购,对哈飞汽车是一种解脱。”有业内人士认为,哈飞汽车常年巨额亏损,尽管有长安集团持续大力输血和“帮衬”,也始终未见起色,被长安福特收购也算是一种出路。

长安汽车的“拯救哈飞”行动终于部分收官。

6月25日,工信部网站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关》(第274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赫然在列。这也意味着在公示期结束后,长安福特将新增一个东北地区全新生产基地,这也是继重庆三个工厂及杭州工厂之后的第五大生产基地。

事实上,工信部公告中披露的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生产地址,正是原哈尔滨哈飞汽车(微博)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厂址。接下来,之于长安福特、哈飞汽车甚至整个长安汽车而言,新的格局正逐渐揭开面纱。

哈飞获新生

进入7月,哈尔滨也进入高温夏季,但位于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平路集中区征仪南路1号的原哈飞汽车工厂门前,却有些冷清。收购计划前后,哈飞已进入大规模裁员、分流与招新的“动荡阶段”;而这一阶段已持续一年之久。

“长 安福特计划在哈尔滨分公司新招1900人,现在还没有招满,大概还差三四百人。”7月1日,有接近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原哈 飞汽车有一部分内退、一部分进入长安福特新分公司,一部分进入原哈飞零配件公司博通公司,也有一部分进入了民生物流。”随着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正式通过 国家部委审批流程,长安福特对老哈飞的人员整改等前期准备工作也进入了尾声。

事实上,三个月前,长安福特就已迫不及待地披露收购哈飞的 计划。3月19日,长安福特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声明,透露“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履行对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轿车生产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 手续。长安福特将利用收购资产,并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这或许也正是3月9日起,长安汽车因“拟筹 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原因。

而实施收购后,老哈飞将以长安福特分公司形式存在。工信部在公示信息中披露,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注册地址为:重庆市北部新区鸳鸯镇长福西路1号,与长安福特总部公司注册地址相同。而“新设立乘用车分公司非独立法人企业”的既定性质,则意味着原哈飞汽车即将以长安福特分公司的形式存在,且决策权集中由长安福特管理和支配。

数据显示,哈飞汽车2012年度亏损额已达7.6亿元,2013年全年亏损高达6.5亿元。而在2014年度,尽管未有公开亏损状况可查证,但根据长安汽车2014年财报对哈飞汽车的描述仍为“处于亏损状态”。

谋建新局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长安福特的收购,对哈飞汽车是一种解脱。”有业内人士认为,哈飞汽车常年巨额亏损,尽管有长安集团持续大力输血和“帮衬”,也始终未见起色,被长安福特收购也算是一种出路。

重组与变革往往会令企业进入阵痛期,长安福特收购哈飞也不例外。

在 此之前,由于公司主体变更,长安福特推出相应的大幅裁员和招新计划时,哈飞汽车工厂门前甚至一度出现员工维权和抗议行动。5月27日,一位哈飞工厂职工拍 摄的哈飞工厂102车间内,仍有大量的哈飞车型白车身等半成品堆放,而在长安福特进驻启动工厂整改项目后,或也将意味着现有哈飞车型半成品将进入处废流 程。

不过,在长安福特看来,哈飞工厂的现状显然只是暂时的,随着新的一揽子规划启动,成为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后,老哈飞也将迎来新生。

“长 安福特拟投资65.97亿元,在哈飞汽车位于平房区征仪南路1号的新厂区开建新基地,将对现有厂房及四大工艺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产能可达每年20万 辆。”在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上有关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招标文件中透露,原在此生产的哈飞路宝、赛马(参配、图片、询价) 、赛豹等轿车产品将逐步被淘汰,而新增 长安福特C346(经典福克斯(参配、图片、询价) )和I06系列车型(合资自主品牌佳悦),将与为长安汽车代工的悦翔V3(参配、图片、询价) 共同分享20万辆年产能。

“其中,长安福特C346和I06系列车型共12万辆年产能,悦翔V3为8万辆。”相关信息显示。

事实上,之于长安汽车,将哈飞重新定义为长安福特分公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长安在收购哈飞时曾许诺,“当哈飞汽车实现连续两年盈利、具 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时,将哈飞汽车注入本公司。”但根据长安汽车2014年度报告,截至2014年年末,哈飞仍未满足这一条件。

也因如此,在长安汽车整体版图之下,需要为哈飞寻找新的出路。据透露,在长安与福特商议的“32813”规划中,哈飞将作为福特北上的关键步骤,而除为长安福特代工小型车外,未来还将为长安福特打造微车产品。

长安的这一步棋能否彻底改变老哈飞命运仍未可知,但可以期待的是,已冷清多时的老哈飞厂区,在正式换了新主人之后,将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