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全球最大汽车联盟掌门人被检方带走 被捕时间颇微妙
  • 2018年11月20日来源:中国企业家

提要:有高管承认戈恩已经“实现了重要的改革,他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否认的”,但他表示,这么多权力交由一个人是一个问题。

有高管承认戈恩已经“实现了重要的改革,他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否认的”,但他表示,这么多权力交由一个人是一个问题。

综合编辑 | 《中国企业家》记者 陈睿雅

据朝日新闻,雷诺董事长兼CEO、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于11月19日傍晚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涉嫌合谋的董事凯利(Greg Kelly)也被逮捕。目前,检方特搜部未透露两人是否承认罪行。

受此消息影响,雷诺股价当日下跌8.43%。逮捕发生于日本时间昨天下午4点后,但日产与三菱股价均有震动,收盘时日产下跌5.85%,三菱下跌5.56%。

事发后,19日晚,日产CEO西川广人在总社举行记者会,确认戈恩存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报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这3项行为。此次调查为期数月,日产方面全力配合检方:“以内部举报为发端,经过监事指出问题,在公司内部调查中得到了确认。已超越遗憾一词,感到强烈的愤怒和沮丧。”

据法国《费加罗报》,日产将于本周周四对董事会改组问题进行投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表示,“现在断言事实还为时过早”,而且“法国将对联盟和雷诺集团的稳定极其警惕”。

戈恩的帝国

现年64岁的戈恩出生于巴西的一个黎巴嫩家庭,从米其林开启职业生涯。1996年,他受时任雷诺CEO路易·施伟泽(Louis Schweitzer)邀请加入雷诺,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采购、研发、工程和制造业务,被视为继任者。

1999年3月,日产汽车净负债多达200多亿美元、濒临破产之际,卡洛斯·戈恩领导的雷诺提出为日产提供紧缺的资金,与日产结成联盟的建议。联盟建立初期,由于日产财务状况不佳,日产出让了36.8%股权给雷诺,却只能在此后条件允许时再购买雷诺股权。戈恩于该年出任日产COO,并表示,如果不能实现2000财年扭亏,2002财年净利润4.5%,将辞职。

戈恩改革的关键是缩减成本,因此他又被称为“成本杀手”,其当时计划2002年财年末之前裁减2.1万名员工,关闭5家工厂,最终日产于2001年5月实现扭亏为盈。2001年6月,戈恩正式升任日产CEO,4年后,升任雷诺汽车总裁和第九任CEO。

据公开资料,目前法国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拥有等额投票权,是日产最大的股东;而日产持有雷诺15%股份,对于雷诺没有投票权。2016年5月,以油耗违规问题曝光为契机,日产汽车斥资2370亿日元收购了日本三菱汽车34%的股份,成为后者的最大单一股东。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由此诞生。

据界面新闻,2017年,雷诺汽车集团全年销量同比提升8.5%,至376.1万台;日产汽车提升4.6%,至581.6万台(其中含英菲尼迪品牌的24.6万台);而三菱汽车销量涨幅达到10%,至103万台。如果分开计算,日产汽车去年的销量在全球销量榜上排名第六,雷诺则排名第九。与此同时,2017财年,日产营收11.95万亿日元(约930亿欧元),经营利润为5748亿日元,雷诺营收587.7亿欧元,净利润51.1亿欧元。

如果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斯堪尼亚及曼恩重卡的20万台全球销量不被纳入统计,那么雷诺日产联盟(含三菱)2017年的销量已超过大众汽车集团。这意味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

事实上,戈恩还有更远大的设想。2017年9月15日,新联盟发布了“Alliance 2022”(“联盟2022”)新一轮战略规划。规划提出,到2022年,联盟将基于可适用于多个细分市场的新电动车模块化平台和部件开发出12款全新纯电动汽车,而联盟内三家成员将有针对性地在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等细分市场部署电动车型。此外,规划拟定了联盟届时全年新车销量1400万辆、营收2400亿美元的目标,预期到2022年,三者将实现每年100亿欧元的协同效应。

此外,今年年初的CES上,戈恩宣布雷诺-日产-三菱共同设立风投基金(Alliance Ventures ),将在未来5年,每年拿出2亿美元,总共出资最高10亿美元投资各种新创技术,包括电池、自动驾驶汽车、车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该风投基金由雷诺、日产分别出资40%,三菱出资20%。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本刊,日本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有统一的布局。2018年3月,包括丰田、日产、本田在内的6家日本主机厂以及6家零部件公司宣布将在高精地图等8个领域共同研究,以对抗在自动驾驶领域领跑的欧洲企业与美国谷歌。

帝国的裂缝

根据《每日新闻》整理,戈恩每年从雷诺、日产和三菱分别领取收入。2017财年,戈恩在日产获得7.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18万元),在雷诺获得7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859万元),在三菱获得2.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95万元)。东京地方检察厅称,戈恩涉嫌在日产汽车公司证券报告中披露少于实际金额共约49.87亿日元报酬(约合人民币3亿元)。

西川广人年长戈恩一岁,现年65岁。他于1977年加入日产,并于2013至2016年期间担任日产的首席竞争官(chief competitive officer)。2006至2016年期间,西川广人曾是雷诺董事会成员之一。

西川广人称,针对戈恩的揭露让他极其震惊,他承认戈恩已经“实现了重要的改革,他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否认的”。但他表示,这么多权力交由一个人是一个问题。“我必须说,这是戈恩时代的消极侧面”,“未来,我们需要确保我们不依赖于一个特定的个体”。他还表示,戈恩一事,不会对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的联盟产生影响。

在此之前,2017年被视为戈恩“放权”的开始。2017年4月,联席CEO西川广人正式接替日产CEO一职,戈恩仅保留联盟董事长的职务。2018年,戈恩降低了30%的薪水,并任命了雷诺二号人物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担任COO。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本刊,此次戈恩被捕的时间颇为微妙,“为什么这个时候爆出来?”

早在2015年,法国政府即力主雷诺与日产合并,一度招致两国政府关系紧张。法国政府当前持有雷诺公司15%的股份。今年以来,雷诺、日产将合并的传言再起。

2018年3月,戈恩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为确保联盟在其退休后继续稳固发展,未来要将整合机能优势最大化,并且不排除雷诺、日产合并的可能性。戈恩表示,联盟之间已经具备建立紧密资本联系的能力,却因法国政府的参与而被干扰。“只有当法国政府不再进行干预时,事情才能变得透明,而我也相信,这一天会在不远的未来成为现实。”戈恩曾说。

据路透社消息,雷诺此前已聘请法国巴黎银行作为售股顾问,日产则聘请了日本野村证券。随后,有消息称双方正在讨论深化合作的计划,日产未来拟将收购法国政府手中所持有的雷诺公司15%的股份。为了实现联盟的股权架构平衡,为将来可能的联盟合二为一并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打好基础,戈恩曾设计过一种过渡性组织架构:由一家荷兰基金会对雷诺、日产以及三菱汽车的管理层进行监管,而最终三家企业将合并成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全球性汽车集团。

5月15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外界问起雷诺日产合并的问题时,西川广人表示,日产与雷诺的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但日产的独立性也不容忽视,因此未来将重新考虑双方相互的投资比率,不过两家企业合并的提议却“毫无价值”,甚至会产生“副作用”。

据法国媒体,2018年11月20日16点(格林尼治时间7点)过后不久,戈恩的私人飞机在东京羽田机场降落,随后戈恩被日本检方带走。日本司法界人士透露,在日本的羁押可持续23天,但可以在保释前获释。

上述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向本刊表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能否保持稳定、将取决于继任者是谁。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