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宇通T7纯电加持挑战空白领域 瞄准高端公商务车“半壁江山”
  • 2020年07月30日来源:经济观察网

提要:宇通在高端公商务车市场上颇具野心,其曾在2018年底表示,宇通T7的目标是做中巴市场的第一品牌,并计划到2020年把市场份额做到50%,即超越丰田考斯特,占据该市场的半壁江山。

多年以来,丰田考斯特一直是国内中高端公商务车市场“铁打”的热销车型,不过随着国内企业在该领域发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一市场格局被认为有重构的可能性。7月23日,宇通T7E通过线上发布会正式上市,这是宇通推出的首款纯电动高端公商务车型,也是宇通对考斯特垄断地位的再次挑战。

T7E是宇通高端公商务车T7的新能源版本,2015年上市的宇通T7是该细分市场的“后来者”,其与该领域“王牌”车型丰田考斯特的较量一直在持续。资料显示,在2013年之前,由于产品布局空白,国内高端商务接待用车一直被丰田考斯特(后由四川一汽丰田国产,改称为“柯斯达”)把持,甚至“考斯特”成为该细分市场的代称。但随后,国内客车企业陆续发力,推出相关竞争性产品。其中,宇通客车在2013年成立高端车项目组,投入4亿元进行高端车型研发,并在2015年将T7推向市场。

T7此前已有V8和3.5T汽油版、柴油版车型,而T7E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该车型的动力选择,有望进一步提升宇通T7的整体市场表现。截至目前,丰田考斯特还没有新能源车型可供选择。

宇通在高端公商务车市场上颇具野心,其曾在2018年底表示,宇通T7的目标是做中巴市场的第一品牌,并计划到2020年把市场份额做到50%,即超越丰田考斯特,占据该市场的半壁江山。

宇通客车此前透露,到2018年底,宇通T7已占据25%的公务车市场份额。但目前可查的数据显示,宇通T7 2019年上半年销售了677辆,市场份额为9.54%,同期丰田考斯特销售2100辆,市场份额为29.7%,仍为国内高端公商务车最高。

从目前的战况看,宇通T7对丰田考斯特在短期内构成威胁的可能性不大,半年内实现对后者的反超也颇具压力。但整体来看,宇通T7的发展却有两方面的利好因素。首先,2020年是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一大“风口”,高端团体、政府机关接待等领域都在新能源的推广应用上加码,而宇通客车是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最高的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出现下滑,但其市场份额仍为最高,达到21.14%。据了解,宇通T7E在开空调情况下续航里程可超过260km,40km/小时等速运行情况下续航里程达500km。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汽车企业技术进步和新产品推出,市场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正在提升。资料显示,自主高端公商务用车在近几年越来越多地承担一些政府事务,如宇通T7先后承担过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2015年上合总理会议、2016年全国两会、2016博鳌亚洲论坛、G20杭州峰会等大型国事活动的交通运输服务工作,而这也成为宇通T7进攻的“底气”。

从价格方面看,目前国内宇通T7是与丰田考斯特最为“针尖对麦芒”的,两者均聚焦35万以上的高端旅游、政府接待等市场,而厦门金旅和江铃晶马的“考斯特”车型价位均在25万元左右。此前有研究报告指出,国内高端商务客车应尽量避开在定位与价格上与丰田考斯特直接竞争,主打中低端的旅游和客运市场,以保证较高的成功概率。

但宇通也曾明确表示,T7定位坚持主打公务用车市场以及高端商务接待用车市场,不追求销量和发展速度,也不会采用所谓的营销手段冲量。根据宇通客车的规划,宇通T7的V8、3.5T汽油版将以公务用车为主,柴油版车型将应用在部分地区的商务领域,而纯电动的T7E则将针对具备纯电使用条件的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新能源的公商务车型较少,但宇通T7E上市后也将面临与比亚迪C6等车型的市场竞争。可以预计,随着更多新能源中巴的推出,高端新能源公商务车“标杆”之争即将展开。

在宇通客车销量与营收同步下滑的情况下,高端公商务车T7能否取得预期表示至关重要。数据显示,宇通客车上半年累计销售14898辆,同比下降41.41%,大型客车、中型客车、轻型客车均出现销量下滑。宇通客车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下降4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146.13%。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