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中国中车拟4.08亿剥离二七机车 百年车厂停产转型文创园
  • 2018年08月27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公开报道称,二七机车已于今年3月停产,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期示范区文创园,预计8月开放企业入驻。有接近文创园的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餐饮、教育等企业入驻。

Upload_15352755223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中车(601766,SH)8月25日公告称,拟约4.08亿元向中国中车集团(以下简称中车集团)转让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七机车)100%股权。

二七机车最早可追溯至1897年,有着120余年传奇历史,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液力传动机车诞生于该厂。中国中车表示,剥离二七机车是为了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以及推动公司机车等业务调结构、去产能。

公开报道称,二七机车已于今年3月停产,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期示范区文创园,预计8月开放企业入驻。有接近文创园的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餐饮、教育等企业入驻。

出售二七机车预计获益6.9亿元

根据中国中车公告,二七机车已陷入连续亏损:2017年度营收为5.09亿元,净利润为-4.84亿元,2018年1~4月营收为2.67亿元,净利润为-2.65亿元。

此次向中车集团出售二七机车100%股权的资产评估以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二七机车评估基准日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31.47亿元,评估值为37.56亿元,增值率19.34%;负债账面价值为33.48亿元,评估无增减值;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01亿元,评估值为4.08亿元。据此计算,净资产评估增值率约为302.99%。

中国中车表示,此次转让预计取得投资收益约6.9亿元,“公司拟将交易所得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拓展业务及资本性开支”。交易完成后,二七机车将不再纳入中国中车合并报表。

2017年12月,中国中车以11.61亿元将所持中车北京二七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七车辆)100%股权剥离至中车集团。二七车辆与二七机车同宗同源,前身均为始建于1897年清邮传部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该厂经过两次演进,在1980年分化为北京二七机车工厂和北京二七车辆工厂,分别是二七机车和二七车辆的前身。

在剥离二七机车后,这一有着百年历史的车辆制造厂将正式退出上市公司体系。中国中车解释剥离原因有二:主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的政策的举措;深化公司改革,推动公司机车等业务调结构、去产能的战略举措,有利于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

记者注意到,二七机车厂址毗邻著名的卢沟桥-宛平风景区,根据首都之窗介绍,一般性制造业在被疏解对象范围内,包含丰台区的北京城六区禁止新建或扩建制造业。

另外,近年来中国中车机车业务加速重组。2017年内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业务重组顺利完成,中国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业务重组深入推进。

转型文创园已有企业入驻

二七机车官网介绍,其产品原为传统内燃机车,2011年产品升级为高端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等,矿山车辆领域正在形成从50吨到400吨的产品系列,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整车集成和交流传动核心技术的矿车制造商,还打造中关村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园等园区。

据《丰台报》今年3月报道,二七机车于3月全面停产,挥手告别制造业,开启转型文创产业的新征程。“‘二七厂’不是没有了,而是转型为以文创为主体的科技文化创新城。”报道援引二七机车副总经理乔红波的话称。

《首都建设报》今年4月报道称,在房山窦店北京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里,二七机车将与同属中车的长客公司合资成立一家轨道交通制造企业。而位于二七机车厂址的“中车二七厂1897科技文化创新城”主要包括轨道交通研发试验、影视艺术、科技创新等四大板块,正在加紧改造,已进入招商阶段,预计8月开放企业入驻。建成后,将成为永定河河西地区首个文创园。

据上述报道介绍,二七文创园改造将分多期建设,开始先对示范区内63座建筑进行改造升级,未来文创园面积将达到800亩左右,后续还有面积较大的老厂房投入改造。而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二七厂内著名的慈禧龙车房也正在设计中。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文创园一期目前处于一边改造一边出租的状态,目前已经入驻了一些餐饮、教育培训以及其他日常办公的企业,还有其他业态的企业在谈入驻事项,一期之后的开发尚需视改造情况而定。

目前文创园一期已经在诸多网络平台发布出租信息。该人士也表示,文创园出租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文创园位置不在主路附近,相对靠里,交通不是特别方便,另外,周边的小区也比较老旧,环境需要改造。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