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吉利告别高增长:如何寻求新增量?
  • 2019年01月22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巨大的增量市场,吉利发展新能源汽车,没有包袱。”安聪慧表示。但是,随着合资品牌的发力和更多造车新势力进入交付期,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压力并不小。

2018年,吉利汽车共计总销量为150.08万辆,同比增长约20%,在中国汽车销量遭遇负增长的2018年,吉利汽车是为数不多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车企。

没有悬念,吉利汽车蝉联了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1月7日,吉利汽车(0175.HK)公布了2018年销量数据。2018年,吉利汽车共计总销量为150.08万辆,同比增长约20%,在中国汽车销量遭遇负增长的2018年,吉利汽车是为数不多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车企。

不过,在吉利公布的成绩单中,几组数据却令外界产生疑惑:第一,吉利销量未及全年目标的158万辆,完成率为95%;第二,鉴于中国乘用车市场现时存在的不确定性,吉利汽车2019年的销量目标仅定为151万辆;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吉利在2018年12月的销量,当月吉利汽车总销量(包含领克品牌)仅为9.33万辆,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约39%。

针对2018年12月销量同比下滑,1月21日,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对记者表示:“12月销量变化是吉利汽车主动调控的结果,目的是为了帮助渠道对短期的结构性库存进行优化,从长远来讲,要更好地确保健康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为2019年打好基础。”

安聪慧坦言,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充满变化。“目前还很难看清,我们现在认为市场整体会很困难,所以定下了151万辆的目标。”不过,他也表示,未来有可能根据市场的情况和变化调整计划。

吉利或迎来销量拐点

虽然吉利方面强调销量的大幅下滑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两年吉利汽车将很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吉利经过前两三年的快速增长,去年12月份似乎是个拐点,未来两三年吉利很难继续保持以前的增长速度,将进入一段时间的调整期。”1月8日,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曹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2016年的70万辆到2018年的150万辆,吉利汽车用两年时间完成了销量翻番,增长势头强劲,市场份额快速攀升,发展速度有目共睹。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12个月的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甚至有多月的销量增幅超过90%。2017年,吉利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长63%,成功拿下中国自主品牌冠军。

201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持续出现负增长,吉利汽车的增长速度也从9月开始放缓。其中,9、10、11月三个月的增幅分别为14.3%、3.1%、0.3%,12月则是暴跌了39.2%。尽管吉利增速的放缓,一定程度上来自国内整体车市下滑的影响。但是12月销量出现的下滑,的确引发业内外的关注与疑惑。

不过,吉利12月份销量下滑,其实是一次有意识的主动调整,其原因也并不复杂。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下行,不少汽车经销商经营压力大,库存指数远超警戒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显示,2018年11月有21个品牌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存在极大的去库存压力大。其中,2018年11月吉利库存指数为2.3,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前11个月的表现来看吉利本来完成2018年销量目标的可能性极大,但如果终端压库严重,无论对车企还是经销商都不是好事。吉利主动调整终端库存,有利于经销商在车市下滑竞争激烈下没有过重的经营压力。

然而,这也意味着,吉利销量在终端市场的销量下滑并非从12月份才开始,在此之前的销量下滑,才会导致经销商在年底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高库存的背后,高歌猛进的吉利发展过程的问题也开始显露。“吉利汽车过去两年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吞食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一旦市场放缓,竞争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吉利挑战合资品牌还需要积累更多。”有业内人士认为。

近几年,吉利坚持轿车与SUV均衡发展,因此最大限度地避免了SUV市场下滑带来的影响。2018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但由于推出新品太多,彼此之间难免产生内耗。2018年上市的缤越和缤瑞两款车型,但从一定程度上来看,缤瑞、缤越的推出,也给帝豪、博越等车型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寻找新的增长点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吉利已经拥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尽管12月出现了销量下滑,但整体来看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的下跌,但是吉利的增速或许会放缓一两年,进入一段调整期。因此,吉利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2019年年初,吉利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吉利汽车的业务将分为领克品牌、吉利品牌、吉利新能源三大板块,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统筹三个品牌的营销工作。其中,吉利品牌和吉利新能源的销售总经理分别由宋军和郑状担任,领克品牌将由林杰直接负责。

2018年,吉利共销售6.85万辆新能源汽车。2018年,自博瑞GE开始,吉利宣布未来的全新产品都将全面实现电气化,宣布在新能源市场发力。2019年,吉利将推出包括全新纯电动轿车GE11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超10万辆。

“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巨大的增量市场,吉利发展新能源汽车,没有包袱。”安聪慧表示。但是,随着合资品牌的发力和更多造车新势力进入交付期,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压力并不小。

作为吉利汽车的高端品牌,领克则肩负着实现品牌向上的重任。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竞争转为存量市场竞争,领克是吉利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得份额的“重要武器”。

2018年,随着领克02和领克03接连上市,领克品牌的产品变得更加丰富。在2018年销量高达120414台,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来说,领克销量不俗。

不过,在2018年12月,领克的销量不容乐观。当月,领克品牌共销售新车5785台,环比下降53.04%,销量遭到“腰斩”。

其中,领克01的销量仅为1503台,领克03的销量则为4282台,领克02当月销量为0。可见,领克01和领克02也处于处理终端库存的过程中。如何提升领克在细分市场的份额,将是吉利2019年销量增长的一大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近年来价格不断下探,也在给自主品牌带来巨大的压力。一汽-大众将在2019年导入第三个品牌,该品牌定位为经济性品牌,将直接与吉利等自主品牌展开竞争,吉利未来能否维持住现有的市场份额,并进一步提升,同样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