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上汽通用五菱2月销量下降43.7% 海马汽车暴跌超60%
  • 2019年03月11日来源:第一财经

提要:分析人士认为,WEY和吉利的领克这两个品牌被公认为中国车企中向上走最为成功的品牌,但是,在遭遇市场寒冬时,随着合资品牌开始反击、豪华车品牌开始打“价格战”,这两大品牌的市场地位已经开始遭到挑战。

2月车市继续下探。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的零售销量仅117万辆,同比下降19%。各细分市场无一幸免,统统下跌。

车企销量排名前十中,有9家出现下滑,仅长城一家同比正增长。据长城汽车(7.380, 0.00, 0.00%)官方公布的数据,2月份其累计销量达到69037辆,同比上涨18.34%。不过需指出的是,上一年即2018年2月,是长城销量比较低迷的一个月,数据显示,当月长城汽车的销量仅58336辆,同比下滑24.7%。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9年2月份的销量表现不济受春节因素影响。节后虽然部分厂家启动汽车下乡工作,但补贴和实惠的力度远不如此前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给予的“补贴”,因此对于市场的拉动贡献不大,县乡车市零售表现较弱。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在调查走访上海以及西南车市时发现,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和绝大部分合资品牌,都推出了以“汽车下乡”为名义的变相补贴,但仔细了解,事实上这些优惠举措基本上是春节前车市优惠项目的延续,只是换了一种优惠的“说法”而已。另外,与春节之前相比,市场让利价格普遍收窄,所谓的“下乡”事实上只是营销上的一种噱头。

三大合资车企下滑明显

据乘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受春节后车市恢复较慢影响,主流合资品牌下降13.8%,自主品牌下降27.5%。

主流合资品牌中,销量同比增长的企业寥寥无几。前三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的销量分别下降了5.7%、9.4%以及25%;上汽通用五菱更是下降了43.7%。

自主品牌方面,去年的冠军车企吉利今年来也感受到高基数带来的压力。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总销量(包含领克)为83552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4%。吉利方面表示,2月份较低的销量主要是由于今年中国农历新年假期较早,导致2月份中较多工作日受到农历新年后淡季的影响。

吉利之外,去年表现较好的上汽乘用车2月销量也出现18.4%的下滑,仅为36737辆。长安自主品牌汽车当月销量下降16.5%,仅为5.58万辆。江淮2月汽车整体销量为31579辆,同比下跌12.57%。而已经被边缘化的海马汽车(2.730, 0.00, 0.00%)2月份销量更是暴跌超过60%,仅为1883辆。

崔东树预测,3月份车市可能将延续2月份低迷的态势,并不会有太好的表现。而车企也将未来的期望放在了新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之上。

自主品牌份额恐再失守

相对低迷的外部环境,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再度面临结构性调整带来的双重夹击,从数据上即可体现一二。

从吉利和长城提供的数据看,这两家车企旗下的高端品牌在2月份都经历了销量暴跌的情况。作为长城旗下的豪华品牌WEY在2月的销量几乎腰斩。吉利方面,旗下的领克今年1月份销量达到1.2万辆,但2月份销量仅为7276辆,环比也出现了超过四成的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WEY和吉利的领克这两个品牌被公认为中国车企中向上走最为成功的品牌,但是,在遭遇市场寒冬时,随着合资品牌开始反击、豪华车品牌开始打“价格战”,这两大品牌的市场地位已经开始遭到挑战。

另外一方面是体现在中低端市场的萎缩,比想象的快。在此之前,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就曾向记者举例了上汽通用五菱的案例。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比下降了20%,2月依然处于下滑之中。虽然五菱在股权关系上属于合资,但车型所处的细分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相对中低端的市场,长期以来,五菱以大空间、低成本和性价比抢占市场,但随着市场升级,“向上走”的努力碰壁,五菱的市场份额逐渐被积压。五菱的现状是包括海马、江淮在内的所有自主品牌都面临最为棘手的问题,与此前相比,“夹心层”自主品牌此轮的挑战和淘汰将表现得更加明显。

从目前来看,新能源可能是自主品牌最值得“炫耀”的细分市场。比亚迪(51.120, 0.00, 0.00%)2月汽车总销量达到2683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了560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429辆,而去年同期为8357辆。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新能源作为支撑,比亚迪的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下降。同样的状况也适用于包括江淮在内的车企。换而言之,在新能源之外,自主品牌如何去寻找到独立增长的路径,这是其必须面对的问题。

“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有可能将失守40%的市场份额红线。”今年1月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而长期以来,业内将40%的市场占有率看作是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与否的标准之一。2019年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回落至41.15%,环比下降2.7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