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互联网家装兴起:是行业变革还是“玩概念”?
  • 2016年05月05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越来越多85后、90后开始尝试互联网家装,简单、透明、性价比高是他们眼中互联网应该给家装行业带来的改变。但“杂牌军”集聚、装修质量差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让这一新兴行业受到消费者质疑:“互联网+家装”,是能真正解决传统家装“水很深”的痛点,还是为了营销赚钱“玩概念”?

 

越来越多85后、90后开始尝试互联网家装,简单、透明、性价比高是他们眼中互联网应该给家装行业带来的改变。但“杂牌军”集聚、装修质量差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让这一新兴行业受到消费者质疑:“互联网+家装”,是能真正解决传统家装“水很深”的痛点,还是为了营销赚钱“玩概念”?

互联网家装企业爆发式增长

被称为互联网家装元年的2015年,众多企业发力互联网家装,既有齐家网等“资深”家装企业,也不乏爱空间、土巴兔、有住网等新兴势力。

速途研究院报告称,在“资本寒冬”的2015年,至少有35家互联网家装企业宣布完成融资,环比上涨近六成。仅齐家网一家就在去年年初的D轮融资中获得了1.6亿美元,在此之前,该平台已先后得到苏州中新创投、广发信德、鼎晖、百度注资。

当习惯了用互联网解决生活问题的85后、90后成为购房主力,互联网装修的庞大市场也呼之欲出。数据显示,2014年装修行业总产值已高达1.5万亿元,而目前装修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仅为3%—4%。

是行业变革还是“玩概念”?

互联网装修行业百家争鸣,运营模式也推陈出新。扛着互联网大旗,小米家装试图将自己打造成为装修服务商,而齐家网、天猫家装、易居等,则选择走平台类互联网家装企业路线。

尽管平台类互联网家装企业避开了落地时的高额成本,但想为设计师、装修施工团队等“搭好台”使其“唱好戏”,真正利用互联网解决传统家装行业问题,其实并不容易。

一大难点在于如何把控平台上设计师、装修团队等装修实操主力的质量问题。不久前让土巴兔“很丢面儿”的投诉,就曾揭开了互联网家装平台上装修公司杂牌军多、返工频繁等行业普遍存在的“伤疤”。

有意尝试互联网家装的“85后”小陈说,传统家装模式存在多环节的“不透明”,费时费力,还容易与装修队产生各种矛盾。他希望互联网家装可定价、定期的标准化模式,以及线上交易和网络监控等新手段,可以让家装过程变得跟以前不一样。

齐家网CEO邓华金也认为,能在消费者、家装供应链和服务链之间搭建一个“全透明”的平台,价格透明、设计透明和施工透明,为用户提供装修的极致体验,才是互联网家装行业的一个革命性创新。

多环节把控直击传统家装“痛点”

如何做到透明化、规范化?不少互联网家装平台在进行有益尝试。

以齐家网为例,为使平台上的装修公司、设计师、施工队等更加规范,齐家网会针对他们实行统一培训,并在设计、施工、材料等多环节进行把控。

设计环节,齐家网将设计师放在设计师群里,平台做精准匹配,消费者化被动为主动。施工环节,把施工拆成480个节点,全部流程信息化,每个施工队长工序完成后将工序上传到后台,以便用户查看。在材料选购方面,齐家网统一采购,把层层经销的中间链条缩短,有很强的议价权,性价比提高。

流程规范化,还需监管助力。邓华金介绍,在齐家网平台上的建筑队,施行全职化,不合规范就淘汰。这一监管不考施工队长,而是靠互联网系统。

按照齐家网的逻辑,只有解决传统家装行业痛点,才能真正保障用户体验,“不注重用户体验的公司都是耍流氓”。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装饰建材委员会副会长唐人也表示,对于互联网家装企业来说,“最关键的并不是创造模式,而是回归消费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