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评:连云港高新区如何下好发展先手棋
  • 2015年11月1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连云港高新区要学会大树底下好乘凉。以连云港所在的长三角经济集群为例。该集群将在上海形成高端产业,周边地区将围绕这些高端产业形成不同的产业层级。每个城市必须在这个产业生态系统中,寻找自己的产业定位。

国内东中西产业发展格局将被打破,连云港高新区必须寻找区域产业集群中“连云港坐标”

高新区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产业区,而是创新制度和创新产业示范区

高新区的发展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实现同区域内的经开区融合发展,实现区域产业人才链和服务链相互连接

用全球的视野、创新的视角抓好高新区的发展

高新区要塑造自己的“粉丝效应”

主持人:周莹

嘉宾: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 李剑腾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聂伟迅

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 王胜光

津通集团董事长 贡毅

新加坡邦城战略咨询总监

周九锡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经理 王羿枫

大树底下好乘凉

主持人:当前,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招商引资形势不容乐观。TTP初步框架正在形成,新一轮的贸易壁垒阻碍中国进军全球市场。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都让连云港高新区的前路充满着荆棘。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新区发展应该如何起步呢?

李剑腾:现在并不是发展高新区的最佳时间,但是连云港高新区如果融入到区域发展中,还是大有可为的。因为当前中国产业正在进入到快速变革的时代。首先,制造业的发展要素从制造业开始向新兴产业延伸。其次,中国的产业结构在进行调整,创新型经济和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再次,中国传统的东中西产业梯度正在被区域相对集中的城市产业群替代。目前,在中国已经有多个城市集群,未来的产业将在这些城市集群中构建,建立起自己的生态体系。

连云港高新区要学会大树底下好乘凉。以连云港所在的长三角经济集群为例。该集群将在上海形成高端产业,周边地区将围绕这些高端产业形成不同的产业层级。每个城市必须在这个产业生态系统中,寻找自己的产业定位。这种特殊的产业生态体系将改变落后地区仅能发展落后产业的尴尬,只要连云港当地产业可以同核心区例如上海的产业形成非常通畅的勾连,落后地方照样有“春天”。当然连云港高新区发展不仅有这样的机遇,中韩自贸区、连新亚班列等都可能给其带来高端产业发展机会。特别是随着上海、苏南等连片土地空间紧缩,笔记本电脑、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将开始新一轮的北迁,这些都是连云港高新区的机会。

这里人不找麻烦

主持人:高新区是一个新兴产业园区。同传统的产业园区不同,高新区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今天这里有很多如繁星一样的小企业,未来他们中也许就会出现连云港的“马云”、“马化腾”,那么,连云港的“马云”、“马化腾”们最期待园区是什么样子的呢?

聂伟迅: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当前,国内高新区的政策红利正进入衰退期。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新区要想发展,首先必须进行创新。然而今天的高新区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而是经济加制度创新,即全面的创新。十八大提出要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那么必须解决现有体制和机制对市场的束缚。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新区必须将这句话变为实际,让更多创业者和创新者在市场中轻松上阵。

这里人不找麻烦。高新区的发展最重要就是做环境。很多人认为创新环境就是给企业提供各种补贴,有“九通一平”的基础条件,有良好绿化和政策环境。这虽然很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高新区的管理者要实现人的创新,建立相对“干净”的发展环境。简单地说,这里没有找人麻烦的人。

政府多予少取,让企业可以快速壮大。现在很多地方都谈服务环境。创新型经济不同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这种经济是需要长期培养的。大多数的创业者是带着项目来的科技工作者,这些人需要耐住寂寞才能成就一个创新型企业,这些项目并不是立竿见影的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园区的管理者要放长线钓大鱼,有宽容失败的精神,多予少取。

让失败者在这里成功

主持人:高新区是一个城市创新产业集聚区。不过,创新型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路上有鲜花和荆棘。杭州有马云,然而马云也曾经失败过。深圳有马化腾,然而马化腾也曾经失败过。在创新的道路上,创业成功者寥寥无几。连云港高新区发展如何对待失败的创业者?

贡毅:有资本才能聚集人气。大多数经济欠发达地区会抱怨科教资源缺乏,但是一个科教资源富足的地区并不一定会产生创新型经济。因为创新型经济必须是资本、人才、创新环境共同打造的。

所有人都青睐成功者,然而作为城市的创新型思维的重要区域,高新区也必须有包容的气度,让失败者可以在这里寻找到重新振作的机会。因为大多数创新创业的都是小微企业,他们需要政府为他们建设更好的环境。政府不仅要为他们提供政策支持,还应该鼓励大企业开放自己的创新资源,通过领军企业创新外包,让大企业集中精力攻关关键技术难题,让小微企业承接大企业外包研发。

建立自己的“粉丝群”

主持人:发展是高新区最重要的事情,然而,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的难度都不小,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新区如何发展?

王胜光:招商引资时代已经结束了。过去一段时间,地方的发展主要依靠招商引资。随后,国家高新区进入到创新平台支撑发展的时代。今天国家高新区进入到创新生态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一批高新区将被淘汰,而连云港高新区要想不被淘汰,必须要有自己的“粉丝群”,简单地说,就是要有吸纳资源和人才的优势,这就需要当地有理论创新的思维。

高新区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地方管理者的视野高低,决定了地方发展的快慢。当前,高新区的管理者必须深切认识“一带一路”的意义,用全球化的视野思考园区发展。而连云港高新区必须用国际化园区思维定义其未来的发展。高新区发展视角决定了其发展思路。当前连云港高新区必须深切理解创新、创业、互联网等新兴词汇,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和产业国际化。

产城融合发展

主持人:同大多数高新区不同,连云港高新区先有城,后有产。如今,高新区商贸、文化等资源正在快速进入配置期。这种模式虽然为产业发展集聚了人气,但是也带来了产业空间不足等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高新区应该如何处理产城的问题呢?

周九锡:中国高新区发展经历以工业项目为核心的工业新区阶段、以商引资为核心的产业新区阶段、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新城阶段,未来高新区将进入到创客新城阶段。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国高新区形成了产业新城模式、产城适度隔离和产城相邻三种产城融合模式。

连云港高新区可以探索建立科技城市模式。这种模式是当今最热门的创新和产业融合的模式。这种模式特点就是不同于传统的招商引资,而是以生态和智慧为核心的城市理念,打造城中城。这需要当地加速内外部资源整合,通过内部政策吸引人才,放活机制,让产业快速发展,利用区域内科教资源,打造创新创业软环境。

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主持人:当前,各地都在最大限度出台政策吸引创新资源,连云港高新区如何吸引更多人来这里呢?

王羿枫:创新创业者是当地最重要的资源。这群人看中什么呢?首先是创新创业的环境。其次是当地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再次是自由移民政策,即开放户籍等条件。此外,创新创业的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吸引因素。

人才、资本和企业是高新区最重要的因素。人才最看重的是这里的管理制度、创新创业政策以及社会网络。资本最看重的是这里是否有良好的产业生态,还有是否有良好的城市配套、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为这里加分。这里的企业也很重要。因为大多数创新创业小微企业是依附于大企业或领军企业存活的。特别是现在,国家资源导入型的产业正在衰减或产能过剩,人们需要龙头企业引领当地科教资源融入。因此,龙头企业对于高新区发展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