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出国留学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高考志愿填报建议
  • 2014年06月2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查到分数之后,考生们的选择方向更加明朗起来,出国留学成为不少国内高考分数不太高,家庭经济又比较宽裕的考生的选择之一。但是,出国留学除了家庭需要做好充分的经济准备外,孩子还应具备哪些素质?成功出国是否就一定能够留学成功?除了出国,还有学生也会考虑复读,那么,复读又有哪些需要考虑的?笔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连云港外国语学校的教师,他们通过具体案例为大家支招。

查到分数之后,考生们的选择方向更加明朗起来,出国留学成为不少国内高考分数不太高,家庭经济又比较宽裕的考生的选择之一。但是,出国留学除了家庭需要做好充分的经济准备外,孩子还应具备哪些素质?成功出国是否就一定能够留学成功?除了出国,还有学生也会考虑复读,那么,复读又有哪些需要考虑的?笔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连云港外国语学校的教师,他们通过具体案例为大家支招。

出国读书,是否就是捷径

从以往情况看,目前选择出国留学的考生大致有两类:第一类是高分考生,尽管分数高,但距离自己的理想专业和院校有差距;第二类是成绩一般的考生。一种是本二,他们通常选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一些排名靠前的院校;另一种是专科分数的考生,他们一般会选择对分数要求不高的亚洲国家院校。总体说来,不管去哪里留学,一年至少需要十几万的费用,普通家庭很难负担。

小李是2010年高考考生,当时他的分数线仅仅超过本二投档线1分,志愿非常难填,在老师的建议下,小李填报了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中德3+2合作办学项目,2013年,小李在国内完成3年课程后,顺利进入德国高校就读。

小荣当时高考刚达本一投档线,家庭富裕,在老师的建议下,小荣填报了上海一家高校的国外联办志愿,一学期的学费达到了6万元,目前已经顺利出国。

通过以上两个事例,也许有人会感觉,出国留学主要是经济实力,只要解决了学费,其他都不是问题,但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

连云港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管委会主任刘希团表示,过去,不少人都认为出国留学的都是高考落榜生,所以持有“国外大学好混”观念的考生也不在少数。其实,国外大学虽已走向普及,但一般大学均采取“宽进严出”的方针。高考成绩过低尤其是其中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学生,即使侥幸被学校录取也很难毕业。

也许这个事例更能印证刘老师的话:笔者从我市一家留学中介了解到,一个在中国国内学习中上等的学生,出国两年后,所在预科学校发来了一份拒签通知,孩子回来后,留学顾问试着用英语和孩子交流,发现他居然讲不完一句完整的英语。

出国留学,孩子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因为高考不利选择到国外就读的考生,一般要先通过雅思等考试后才能进入国外的预科学习一年,然后才能开始大学学习。

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家长和学生本人,不是仔细考量自身情况,觉得只要出去就比不出去好,至于目标如何,前途怎样,似乎很少熟虑。有的学生在国内学校一直成绩平平,知识基础薄弱,治学能力低下,企图通过出国,摆脱学习困境,这就大错特错了。

“在国外生活,需要你克服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我们要先过语言关,然后还要克服巨大的寂寞感,国外打拼并不易。”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就读的我市留学生小文这样告诉笔者。他说,也许一些人会认为,只要家里经济条件够了就能出国,其实没那么容易。国外的教育更加看重学生平时的综合表现,与国内的一考定终身不同,加拿大高校十分看重申请者的平时成绩,在学习过程中,老师的要求十分严格,实验报告也占很大比重,在规定的时间里,学生不仅要完成7至10页的报告,对其中的误差作出解释,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脱稿阐述观点。

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国际处主任王梅建议,毕竟在国外读书和在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家长们一定要了解这些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主要是看孩子的语言成绩、生活自理、心理抗压能力、自控能力。具体来说,如果孩子的英语高考成绩在80分以上,经过3个月的短期培训,孩子认真学习,雅思一般能够达到5.0分或者5.5分,如果成绩仅仅在50分到60分,就基本不用考虑出国了,如果孩子出国和学习的欲望十分强烈,家长可以考虑让孩子学习小语种。

复读,你适合来年再战吗

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我市复读人数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市区尤为明显,但对于高考发挥失常、发挥不理想的考生来说,复读意味着再给一次机会。

刘希团老师说, 适合复读的考生主要有两类,一是因为发挥失常和志愿填报不好的考生,二是之前学习不认真,通过一年的努力还有潜力可以提升的考生,这样的学生完全可以选择高考复读。还有考生不宜选择复读,一是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这类考生对考试更加容易产生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二是平常学习认真,高考发挥正常的考生,这样的学生提高空间一般不会太大,复读反而耽误时间;三是,被家长硬逼着去复读的考生,因为没有动力,即便复读也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

因此,并不是再读一年就一定会有进步,而是因人而异,一旦决定复读,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心理和思想上的准备,及时调整心态,寻找更为有效的学习方法,争取来年取得满意的成绩。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