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着力发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优势与作用
  • 2023年01月18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住连省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加培在提案中建议以自贸试验区为依托加快推动我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住连省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加培在提案中建议以自贸试验区为依托加快推动我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

2020年3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其中提出了26项支持措施,政策红利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产业方面形成若干“全国之最”的标志性成果。从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来看,以2020年为例,江苏石化产业规模比浙江多2644.25亿元,高约35%;规上企业数量比浙江多746家,高约42%;园区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入围全国前30位(根据2022年12月23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量比浙江高出一倍。由此可见,我省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基础条件充分。从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来看,江苏自贸试验区涉及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覆盖沿江和沿海化工园区、石化基地,特别是《江苏省“十四五”化工产业高端发展规划》《江苏省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对全省石化产业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安排,即:实施做大做强沿海、调优调绿沿江的江海联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沿江石化产业向沿海的连云港石化基地转移。由此可见,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着力推动我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

目前,全省石化产业发展面临环境承载压力,对利用自贸区政策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不足,对发挥优势条件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聚力不够。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批复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全省石化产业从沿江向沿海转移的战略承载地,现已集聚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石化烯烃综合利用、中化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园等22个大型石化产业项目,形成炼化一体化、多元化原料加工等四大产业集群。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发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作用、助推全省油气全产业链发展聚力不足,特别是制度供给视角下,缺乏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和政策支撑,推动油气石化产业投资准入开放、原油进口非国营贸易资格、成品油出口、保税燃料油加注等自由化、便利化发展。

王加培建议,以突破环境制约为立足,以增强产业升级支撑能力为核心,以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为动力,大力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着力提升江苏油气石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有力促进江苏产业链供应链绿色转型。同时,加快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稳步推进石化大宗商品期现合作,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油现货交易市场,定期举办国际油气化工品商贸大会,提升石化产业基地、油气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国际影响力。

“我建议充分利用、着力发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优势条件和积极作用,推动建设亿吨级油品储运基地、国家油气战略储备基地。以原油、成品油为重点,完善油品储备体系,重点做强原油储备,积极开展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液化气等储备;加强石油储备国际合作,探索为期货市场投资者提供交割周转储备库、保税交割仓库,支持与国际产油国共建石油储运基地。”王加培说。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