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中国调整助学贷款等 本专科生贷款额提高两千元
  • 2014年08月2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近年来,一些省份陆续上调了本专科学生收费标准,研究生教育也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实行收费制度。原来每人每年6000元的资助上限已经难以满足学生需求,同时原来统一设定的全国总体20%的国家助学贷款比例,未能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需求在不同区域和院校间的分布差异。

上午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今年我国调整了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学费补偿的标准。本专科生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介绍,之前我国执行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是2002年发布的。近年来,一些省份陆续上调了本专科学生收费标准,研究生教育也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实行收费制度。原来每人每年6000元的资助上限已经难以满足学生需求,同时原来统一设定的全国总体20%的国家助学贷款比例,未能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需求在不同区域和院校间的分布差异。

他表示,今年7月起我国调整国家助学贷款及相关政策资助标准,细化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比例。调整后,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由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上升至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标准为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同时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和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也相应提高,本专科生均为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为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张光明说,实行新的政策后预计今年助学贷款的总额会有所上升。对于部分高校提高学费的现象,他说新调整后的学生资助标准已经能够满足学生学费和住宿费的需要。

据了解,2013年全国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累计资助金额1185.15亿元,比上年增加59.07亿元,增幅5.25%。资助总额中,普通高校学生资助574.11亿元,比2012年增加26.28亿元。2013年秋季学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4.25万人,占当年本、专科新生总人数的10.4%。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