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华平在线教育 解决缺师少教之良策
  • 2014年09月11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多媒体通信系统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华平,将多媒体通信技术与现代教育行业的特点相结合,推出AVCON在线教育系统,为配合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更好地解决“缺师少教”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良策。

“一间屋子一块板,一张桌前站一年;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张嘴巴说一天”。

这是一句描述部分农村和偏远地区“缺师少教”现象的打油诗,非常真实形象地把当地教师资源短缺的问题描述了出来。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和农村,地方上经常会有类似的情景,一个老师教多个学科,甚至一个老师教授全部学科,教师的任务极其繁重,学生接触到的知识却非常有限。而在师资水平方面,这些老师往往学历偏低、年龄偏大,加上进修的机会极其有限,师资水平无法达到国家标准,很多国家规定的课程开不出来,或者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无疑,这种现象导致了极其严重的影响。偏远地区的教学质量不高,学生学到的知识有限,城乡之间、不同地域之间的学生知识水平差距不断增大,而一系列的教育问题也由此产生。部分地区辍学率居高不下,整体学生素质水平受到影响;中心学校的生源过多甚至出现拥堵,而农村学校生源不断减少,部分农村学校甚至面临关停的局面;择校就读的学生越来越多,不同学校的生源差距越来越大;由于教育发展不均衡导致的教育公平问题更是屡见报道,严重阻碍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缺师少教”的问题亟待解决。

2013年,教育部提出全面启动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计划利用信息技术帮助缺师少教地区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好服务农村边远地区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

多媒体通信系统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华平,将多媒体通信技术与现代教育行业的特点相结合,推出AVCON在线教育系统,为配合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更好地解决“缺师少教”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良策。

AVCON在线教育系统含一个授课教室配两个听课教室的“一拖二”模式和一个授课教室配三个听课教室的“一拖三”模式,将城乡和学校之间的“围墙”彻底打破,让教师、教学资料、精品课堂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城市和农村得到全面覆盖。

1、利用AVCON在线教育系统,老师可以把自己的声音、授课视频广播给所有听课教室,并可以看到听课教室的视频、允许某个学生或者多个学生同时讲话。农村或偏远地区可以共享城区教师资源和课堂,接受更好的教育,有效解决教师短缺、教师水平不足的问题;

2、不同地方的老师还可以通过系统进行交互式评课、远程教学研讨、协同备课等,全面直观地提高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师资水平;

3、通过AVCON在线教育系统,所有教学过程的视音频数据、教学互动过程都可以录制成教学资源,师生可以在其他时间进行点播学习,让每一个学生不错过任何一堂课,循序渐进地接受教育;

4、AVCON在线教育系统支持文件、视音频、屏幕等多媒体共享功能,老师可以根据授课需要将课程资料广播给学生。城区丰富的教学资料(如课件、视频、电子书籍等等)都可以通过系统共享给农村或偏远地区,有效解决农村和偏远地区教学资料不足的难题。

华平AVCON在线教育系统可以说为教育行业量身定制。为了让师生体验到真实的课堂环境,系统为老师、学生和评课老师提供不同的画面,还原老师看学生或课件、学生看老师或课件、评课人员看整个教学过程的课堂环境。同时,系统操作非常简单,老师只需一键操作,就可以实现老师画面、学生画面、课件画面的切换。

此外,AVCON在线教育系统采用先进的实时网传技术,很好地解决了时延问题,不仅能实现普通课堂的互动,音乐、美术等互动性较强的课程也同样适用,全面满足教学应用。

目前,华平AVCON在线教育系统已经应用在“视像中国”、上海杨浦区教育局、中锐教育集团等多家教育机构,为远程课堂教学、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有力地支撑。2013年,华平为教育部试点省份——安徽,部署AVCON在线教育系统,建设了19个中心学校和51个教学点的“在线课堂”,AVCON在线教育系统得到成功应用。

与此同时,华平AVCON在线教育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被认为是解决“缺师少教”问题的良策。

华平股份表示:华平将凭借在教育行业的丰富经验,进一步完善产品和技术,推动AVCON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在教育行业更广泛、更深层的应用,为更好地配合“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解决农村教学点缺师少教问题,尤其是开足开齐音乐、美术、外语课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wjg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