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教育部出新规定:孩子不爱劳动或将影响升学
  • 2015年08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规定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暑期里,你的孩子在家里都做家务吗?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规定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也就是说,如果不做家务不爱劳动,将来有可能会影响升学和评优。事实上,“劳动技术”作为一门课程,早已是南京市中考的考查科目,是学校审查学生毕业资格的依据,但老师们认为,这样的课程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和学校应该为孩子创造更多的劳动条件。

【记者调查】

孩子在家大多是“甩手掌柜”

在南京市中心的新华书店内,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中小学生,其中只有4个孩子表示会在家里帮助父母做饭、洗衣服、洗碗;半数孩子表示偶尔会扫扫地、倒倒垃圾,但一周干家务的时间加起来也超不过2个小时;剩下的孩子表示在家里从来不劳动,有的从小到大连被子都没叠过。

“我在家里扫一次地或是洗一次碗,妈妈会奖励我一元钱,其他家务就没怎么干过了。”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说,平时在家除了做学校布置的作业,还要完成默写、阅读等家庭作业,没什么时间干家务,暑假里也要上辅导班,难得休息的机会都用来玩了。还有的学生直言:“爸妈说不用我做,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

带着孩子买教辅书的家长徐女士说,自己对孩子在劳动上没什么要求,只要会自己收拾书包、收拾房间就行了,“虽然劳动教育也很重要,但学校评价好学生主要是看学习成绩,又不会考察学生的劳动能力,而且给孩子安排劳动,会耽误学习时间啊。”

劳动技术课=手工制作?

家务劳动孩子们不积极,校内的劳动氛围又怎么样呢?据了解,我市义务教育阶段3到9年级都开设了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劳动技术”还是初三阶段的学业考察科目之一。“考察成绩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计分,不合格的学生可以补考一次,补考合格其考查成绩以合格计,并可取得报考三星级及以上普通高中、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五年制高职、部省属中专、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的资格。”一位初中老师介绍。可见,在无锡,劳动技术早已是学校审查学生毕业资格的依据。

可是提到劳技课,大部分学生将其形容为手工制作课,“做风筝、缝足球、制作零钱包,这些都是我在劳技课上学的”,一名初二学生说。家长杨女士则告诉记者,孩子劳技课上学的东西,其实都是她在家里帮着做了以后“交差”给学校的。新区一所小学的劳技老师表示,学校开设劳技课的目的是使学生成为“会动手、能设计、爱劳动”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才,但目前的课程设置对于培养学生真正爱劳动的观念还是有一段距离。甚至有老师表示,有时还会出现劳技课被考试、自习或其他学科取代的情况。

“记得我们小时候,每个暑假都会被安排回校去操场上拔草,同学们在烈日下干得热火朝天。”侨谊中学姚老师表示,如今的孩子在校参与劳动主要是每天早晨和中午的包干区打扫,以及一周一次的教室大扫除,还有一些搬水的活。由于缺乏专业器材和劳动基地,学生们的劳动形式十分单一。

【各方观点】

校内:劳动课程要更“接地气”

“很多孩子成年了也不会做饭,我觉得可以开设美食课,让学生们都来学学做饭做菜的基本技能。”有家长建议,劳动的内容可以更贴近生活,学以致用。对于如何落实相关课程,《意见》明确提出可以结合实际在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加强劳动教育,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姚老师表示,其他学科也应该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如在语文、历史、德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态度的培养等。

而开展校内劳动也不仅仅只是扫地、擦窗、抹桌子,学校可以为孩子创造更直接的劳动条件,《意见》指出可以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予以精心呵护,有条件的学校甚至可适当开展养殖,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等。

记者了解到,无锡市的校园养殖正在慢慢普及。惠山区前洲镇北七房小学十年前就在学校内开辟田地进行种植,三到六年级每个班负责一块地,每天早上都有学生照看田地,并且每班一周安排两节综合实践课,其中一节就是种植实践,学生们给班上负责的田地锄草浇水等。南丰小学也建有一个密闭养殖园,园内设置了“鸽子养殖孵化区”、“鱼类观赏区”、“蔬菜种植区”和“植物花卉区”,还安装了可视控制系统、环境监测系统和远程控制系统等物联传感设备,学生们可以收集、处理、发布从农场观测到的信息,分享种植经验等。市区一些中小学虽然场地不够,但也想方设法开辟绿植基地,例如连元街小学一教学楼天台就设置了很多泡沫箱子,里面种了一些葱、蒜、菜或其他观赏植物,每个班都有责任田。

校外:把做家务变成家庭作业

另一方面,校外劳动也应受到重视,《意见》就要求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如今,在种类繁多的夏令营中,劳动实践夏令营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比如有学校和社区联合组织青少年到无锡农博园体验种花种菜的农事活动。除了参加夏令营,学校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并规定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活动。

《意见》还鼓励家务劳动。凤翔实验学校的丁老师认为,中小学生的劳动意识首先来自于家庭,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家长改变自己的意识更加重要,希望家长给孩子更多的陪伴,让他们多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体验父母的辛苦,从而更加懂得珍惜劳动成果,锻炼吃苦耐劳的本领。为了督促孩子做家务,学校可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未来,做家务等家庭作业也许可以和语文、数学作业一样,常态化。”

据了解,新区坊前实验小学2014年便启动了家庭作业改革工作,树立“大作业”的理念,其中就鼓励学生每周需完成一项家务劳动,要求学生在家洗衣服、洗碗、独立学做几道菜,独立完成一次采购等,学生还需拍照记录自己的劳动内容,并写下心得体会,进而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