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师范类教育将调整:控制规模 提升培养层次
  • 2015年10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会议透露,教育部每年将投入百亿元人民币左右到2020年,为乡村教师发展计划提供支持,提升农村教师的质量;而针对一些教育相对发达的地区,则要探索更高质量的师资培养和培训体系。

国每年毕业的师范生有60多万人,但基础教育的师资需求只有25万;

而全国每年新入职的教师中,有四分之一来自非师范类院校的综合性大学。

我国面向未来的教师教育将进行改革。

今天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许涛透露:“今后师范类教育将进入调整阶段,控制规模,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是未来主要的目标之一。”

会议透露,教育部每年将投入百亿元人民币左右到2020年,为乡村教师发展计划提供支持,提升农村教师的质量;而针对一些教育相对发达的地区,则要探索更高质量的师资培养和培训体系。

教育部还将针对师资培养探索建立教师教育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五位一体”的教师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新成立的教师教育学院,被认为是本轮改革的措施之一——华师大明确今年起逐步缩减师范类本科招生,师资培养将统一纳入教师教育学院进行研究生教育。

基础教育师资连续数年供大于求

调查显示,虽然在高考(精品课)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不少高中的优秀学科教师供不应求,但与之形成对比的却是,全国师范类院校毕业生数量远远超过基础教育的师资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大陆普通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总计61.78万人,而全国中小学基础教育师资的需求只有25万。

与此同时,全国基础教育的师生比不断下降。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教授透露,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小学生师比是17.36:1,初中是13.59:1,高中则是15.47:1,远远低于大学的17.65:1。这一比例从2012年至今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而且每年基础教育领域录用的师范类毕业生从2012年开始就只有26%,即,只有不足三成的师范类毕业生进入了基础教育领域任职。

统计显示,全国共有师范院校178所,其中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6所,地方性师范大学有37所。另有参与教师教育的338所非师范院校,其中57所是综合性大学。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通过对校长的调查发现,不少中小学更愿意招收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在他们看来,这些毕业生在学科方面更有潜力。“这意味着师范类毕业生现在已经未必适合基础教育的需求了,尤其是在本科层次。”陈群告诉记者。

师资质量提升成全球性难题

除了供需不成比例以外,基础教育对高学历教师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

据悉,包括上海等地在内的中学,对教师入职的要求正在逐年提升,上海、北京等教育相对发达地区的示范性中学,目前教师入职的要求是博士。

在全国范围内,高中学校更愿意招收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研究生,这对师范类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都提出了同样的看法。

提升教师教育的质量,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据介绍,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每年都会调查世界各国的教育质量状况,并且出版《全民教育全球质量监测报告》。最近公布的2015年监测报告主题,“师资质量提升”成为关键词,这意味着提高教师教育质量正成为世界各国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

在发达国家,教师的培养早已在研究生层面进行。

在美国,早就开始全面试行以教育硕士为主的教师教育模式。早在上世纪30年代,哥伦比亚大学就率先将该校教育学院目标定位在研究生培养层次上。随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也改造本校的教育学院,将师资培养集中在研究生教育层次。

在英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教育硕士培养规模就已经稳定在5000人以上。

在日本,20世纪80年代就根据不同学历颁发不同教师资格证书,分为初级证书、标准证书和专修证书,要求获得专修证书的教师必须是硕士研究生毕业。

而我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中小学教师总人数1068万,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仅13万,占1.22%。2014年的60余万师范类毕业生中,仅36万多是本科生,其余都是本科以下的。

未来,师范类高校都将根据各校的情况,对现有的师范类人才培养进行改革。

华东师范大学试水全新模式培养未来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今天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明确从今年起,逐步缩减师范类学生的本科招生,未来本科生只进行通识教育和学科教育,而师资培养将在研究生层面进行,并且统一纳入新成立的教师教育学院。学校还将争取特殊的招生录取政策,试水全新模式培养未来教师。

传统模式下,师范大学对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的指导和影响力正逐步下降,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例,学科教学老师主要分布在传统的各个专业系科,但学校早就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因此各个专业系科对教师的评价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导致学科教学研究对人才的吸引力逐步下降。“这又使得我们的教师对于基础教育的影响力逐步衰减,甚至可说是进入恶性循环。”有关学者告诉记者。

据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教授介绍,新的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后,华师大将整合校内各个系科学科教学的师资力量,逐步转入教师教育学院。在教师教育学院的平台上,按照新的标准评价从事学科教学研究的教师的学术,为他们的专业发展提供空间;同时用制度化方式聘用基础教育的优秀校长和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强化教育硕士实习实践训练。

教师教育学院将承担未来教师的培养任务。今后,华师大的本科生将与综合性大学一样,进行通识课程和学科课程教育,夯实综合素质学科能力。而到研究生阶段,则筛选具有从教意识的学生进入教师教育学院攻读教育硕士。在研究生阶段以培养教育教学能力为主,兼顾学科知识与综合素养。

同时,教师教育学院将面向所有的综合性大学招录真正具有从教意向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尤其是增加教育硕士名额投入,吸引更多综合性大学学生直升或报考教育硕士。

目前,华师大正在申请招生新政,探索在招收综合性大学毕业生进入教师教育研究生层次时,是否能够只考察专业能力,而免考教育学科。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