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明年起国家统一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 2015年11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

提要:近年来,我国学生流动性加大,出现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不统一等问题,对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

明年起国家统一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补贴跟着学生走

1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介绍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探索建立“群众点菜”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要追责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通知》,把解决困扰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作为下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

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介绍,按照上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应一律取消;三是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四是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五是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六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吴知论表示,针对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尽快推出改进举措,年底前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同时,在总结一些地方和部门好的探索做法基础上,推出一些看得准、立得住、能管用、可借鉴推广的措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探索建立“群众点菜”机制、“群众点赞”平台。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或者说不善为的要进行监督,追究责任。

2017年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享受“两免一补”

近年来,我国学生流动性加大,出现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不统一等问题,对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此次通过“三个统一、两个巩固”,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第一个统一,是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到2017年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即“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调整后,城乡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能享受“两免一补”政策。

第二个统一,是统一公用经费基准定额。2016年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由国家统一制定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中央财政对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将按照基准定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中央统一确定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中西部的小学是600元,初中是800元,东部的小学是650元,初中是850元。“这样做,有利于实现教育经费可携带,通俗地讲,就是钱随人走。”

第三个统一,是统一经费分担机制。调整后,中央和地方对城乡义务教育实行统一的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机制。具体来讲,国家规定课程免费教科书资金由中央全额承担;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由中央和地方按5∶5比例共同分担;公用经费中央和地方分担比例西部地区为8∶2,中部地区为6∶4,东部地区为5∶5。

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介绍,新的制度实施以后,最直接的受益者主要是这么几个群体:第一类学生是从农村到城市读书的学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1300万左右。第二类学生是寄宿制学生,群体在3000万以上。第三类学生是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1200万左右。第四类学生是小规模学校的学生,主要是村小教学点的学生,受益学生在500万左右。第五类学生是特殊教育的学生,保障程度会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