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江苏省内多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政策 抬高门槛减少名额,回归选才初衷
  • 2019年04月0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省内高校近日陆续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今年招生政策明显趋严,主要表现为报名门槛提高和录取名额减少。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调整后,今年的自主招生堪称“史上最严”。

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省内高校近日陆续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今年招生政策明显趋严,主要表现为报名门槛提高和录取名额减少。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调整后,今年的自主招生堪称“史上最严”。

自主招生门槛明显提高

今年1月,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监督管理三方面,对自主招生初审、校考、优惠提出“十严格”要求,旨在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从省内各所高校情况来看,各高校招生简章中,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为“标配”,对单科成绩、论文、文科类竞赛奖项等此前的自主招生“敲门砖”提及较少。南京大学今年将招生计划控制在109人之内,报名资格条件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全国五大学科竞赛为主,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130人,高考报名科类有10个理科专业和1个法学专业。招考条件是全国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其他具有突出学科特长或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创新潜质并且能提供高中阶段相关证明材料。相比去年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就可报名,今年要求提高不少。

苏州大学也同样提高报名要求。“免笔试类只认可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主要包括全国五大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者。”苏大招就处副处长靳葛说,今年招生总数不超过95名。伴随着招生计划减少,招生专业也做了压缩,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

条件高了,院校还是希望能吸引到优秀拔尖的人才,纷纷拿出具有特色的优势学科。南大刚刚获得教育部新增审批的本科专业——人工智能列入招生专业中。优惠政策也有所压缩。除特殊政策外,包括南大、南京理工大学等在内,全国公布自主招生政策的院校几乎都将优惠分值定为降20分录取。

体测动真格的少,走过场的多

体测已成高校自主招生的“标配”。今年,教育部要求增设体育科目测试,各大高校纷纷调整考核方式,但体测项目内容略有不同。南大体测项目为50米跑、立定跳远。苏大在面试环节中增设体测,测试项目为100米。南理工参加体测的考生,从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三个项目中选择其中一项测试。

“从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考试体测内容来看,没有一所高校完全一样,可谓是‘个性十足’。”南理工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介绍说,测试内容、评分标准大部分选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除武大将1000米/800米列为必测,哈工大选考1000米/800米和引体向上,多数学校对公认最难的长跑、引体向上及运动技术考核等都没涉及。

“莫把体育测试当体质测试,莫把体测当体检。”王宗平认为,当前各高校自主招生的体测要求太低,很容易达标和合格,标准也没与时俱进。

虽然体测已被作为自主招生复试的一项内容,但在各校评价权重不一样,总体上“果敢”的少、“谨慎”的多,“强化”的少、“弱化”的多,“动真格”的少、“走过场”的多。

人才选拔呼唤多元评价

提高门槛,降低优惠,砍掉专业和名额,给自主招生热浇上一盆冷水,让自主招生回归选拔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人才的初衷。“自主招生从严要求,回应舆论对自主招生公平公正的关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表明高考改革必须做公平的增量,才能获得公众认可。

自主招生全面从严,而综合评价录取则在扩大试点范围,我省综合评价录取试点,在去年21所高校的基础上又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综合评价录取也是对“一考定终身”高考录取模式进行改革的主要做法之一,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的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内容。南方科技大学实行“631”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自主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

熊丙奇说,我国对自主招生采取“压缩”方式,而要持续推进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的改革,就必须在改革大学内部治理方面做文章,可借鉴国外大学在我国招生的方式,允许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大学,大学用高考成绩、大学面试成绩、学生特长表现等独立评价、录取,“这样大学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切实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学生的选择权也扩大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