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宿迁千余教师志愿者开展“阳光驿站”行动 这里的周末,是留守儿童的节日
  • 2019年07月0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6月29日, 周六,清晨的阳光洒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唐莫村。村里40名留守儿童比平时上学都起得早,蹦蹦跳跳来到村里小学,等待着城里教师、叔叔阿姨们的到来,等待着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等待着一份份特别的关爱。

6月29日, 周六,清晨的阳光洒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唐莫村。村里40名留守儿童比平时上学都起得早,蹦蹦跳跳来到村里小学,等待着城里教师、叔叔阿姨们的到来,等待着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等待着一份份特别的关爱。

宿城区1500多名留守儿童都有这样的等待、期盼,都收获着亲情般的快乐。这个已开展近3年的周末活动,有一个动人的名字——阳光驿站。在寒暑假外的每个周末,宿城区教师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都会分批走进田园乡间,和留守儿童共度一个个难忘的假日。

结伴下村,把关爱带给孩子

“丢呀丢呀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坐在保庄圩小学的草坪上,宿迁市实验小学教师和留守儿童们围成一圈,玩起丢手绢游戏。大家唱着歌谣,尽情地笑着、跑着。11岁留守男孩裴子圣,在大伙掌声鼓励下,跳起一段“海草舞”,把气氛“嗨”到爆。

充满欢乐的时光里,来自市区学校的教师们,还和孩子们一起做运动、画画、上心理辅导课,把城里教育资源拿出来分享。

一个细节,让很多人心酸动容。当教师鲁莲说起“父母”时,围着她的五六个孩子眼泪“刷”一下就下来了。他们,太想爸爸妈妈了。三年级的李秋香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一年难得见父母几面。老师问起她的愿望,小姑娘回答说要当医生,这样能更好地照顾爷爷、奶奶。“给钱不是最好的,陪伴才是最好的。”10岁孩子的话,让人听了心疼。

“城里教师到乡村来,就是要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心理健康教育不足、学业辅导欠缺等问题。”宿迁市实小校长王东平说,他们通过集团化办学、引进名校、结对共建、联盟办学等合作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城乡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前年,他们搞起“阳光驿站”,努力让优质教育的阳光洒向城乡每个角落。

“阳光驿站”汇聚大爱,已成为宿城的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区9所城区学校分别与1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结对,已建立2200余份留守儿童档案,各校共已开展活动1000余次,帮扶关爱150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活动的教师共2500多人次。

亲情融化,埋下希望的种子

“老师很喜欢你们,你们喜不喜欢老师?”近百个孩子们望着城里来的教师,一脸茫然,没有一个回应。

“喜欢老师的举手,跟老师一起互动好不好呀?”依然是一片沉默。

这是3年前,宿迁实小党委委员余百荣第一次参加“阳光驿站”活动时遇到的一幕,至今让她难忘。后来,她走到孩子们中间,又挨个问上面的问题。半小时后,才有孩子低头小声挤出两个字:喜欢。

“隔了一个学期,我又见到那群孩子,他们主动跑过来喊我‘余老师’。”余百荣记得,后来再去时,孩子们等在学校大门口,一见车子开过来,就疯狂向教室跑,然后坐好等着教师们来。他们离开时,孩子们又会依依不舍。“从胆怯到接纳,到喜欢和信任,再到盼望和等待,我感到我们做的一切都值了。”余百荣很感慨。

被亲情和爱心感化的不仅仅是孩子们。宿迁实小副校长刘昆告诉记者,和这里孤独的孩子们交流多了,教师们都被他们的纯朴所触动,他们纷纷带着自家孩子一起下乡,还经常把留守儿童带回学校、带回家。

带着温暖和爱的教师们,怎能不让孩子们喜欢呢?在王官集镇仝李村,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的教师和孩子们一起下围棋、折纸飞机。在苗圩村,教师们放起欢快的音乐。音乐教师王颖记得,一名叫李恩惠的小女孩站了出来,跟着音乐节奏跳起舞来。“一开始她有点羞涩,我鼓励她勇敢跳给大家看,她自编动作跳得很流畅。”那天临别时,王颖鼓励李恩惠:“你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舞蹈家。”王颖觉得,活动的最大意义,不是更多改变他们的物质生活,而是在他们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

爱心接力,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今年儿童节正赶上周六,“阳光驿站”在保庄圩小学特别举行一场庆祝演出。吹萨克斯、朗诵、独舞……一个个充满童趣的节目,展示孩子们的才艺。舞台上,小主持人张紫妍落落大方,赢得一致好评。

“原来小孩很腼腆,不太敢当着外人讲话,现在越来越活泼。”张紫妍的父亲张业豹常年在山东打工,这次农忙时短暂回家务农,看到孩子的成长,很是欣喜。

这些改变,源于“阳光驿站”持续不断注入能量。宿城区教育局局长卓成金介绍,中心城区优质学校除下村送去各学科专业课堂教学,还邀请社会参与,送去丰富多彩的课外知识。志愿者们还带着留守儿童到市区学校、景点参观,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家乡的变化,增进孩子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

爱心在传递,爱心在接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阳光驿站”行动中。无锡的一位企业家,主动联系学校,资助几十个学生;罗圩平楼村支部书记李小南发起成立留守儿童慈善基金,并带着部分孩子到北京天安门“圆梦”。

在保庄圩小学的活动现场,宿迁市民金燕和几位家长志愿者带来水果和糕点看望孩子们。金燕说:“我把12岁的女儿一起带来了,她还给大家表演了节目。看着这些和女儿年龄相仿的留守孩子这么开心,我既高兴又心酸,希望全社会给他们更多关爱。”

“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党委政府的重点民心工程。我们将进一步支持和倡导‘阳光驿站’等社会公益行动,让这些留守的花朵同城里孩子一样在阳光下绽放,让农村孩子在成长路上同样一路有阳光相伴。”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