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小长假自驾游注意防春困 开车前千万别吃太饱
  • 2014年05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朱洪波提醒市民,要消除春困,最根本的办法当然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出游前一天晚上应早点休息,以免路上犯困。开车途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性,少开夜车,避免疲劳驾驶,每隔3—4小时要停车休息。

 “五一”小长假是大家出游采风的好时节,相信很多人早已制订了出游的计划,而短途自驾游成为众多上班族的不二选择,医生提醒准备小长假期间自驾游的市民,开车注意防春困,应保证充足睡眠,开车前不要吃太饱。

春困是交通事故一大诱因

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困是一种季节性现象。一到春天,白天变长、夜晚缩短,本来就容易导致人们睡眠不足,加上春天气温回升、气候舒适,难免使人犯困。

据了解,春季11时至15时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非常时刻”,而缺少驾驶经验的人长时间紧张驾驶更容易犯春困,成为交通安全的潜在杀手。

市东方医院普外科主任朱洪波说:“春困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它会使驾驶员的反应变迟钝、动作不协调,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变能力下降,甚至作出错误判断,严重的还会使人感觉昏昏沉沉、四肢无力。因此,市民自驾游时要特别注意安全,开车别大意。”

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

朱洪波提醒市民,要消除春困,最根本的办法当然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出游前一天晚上应早点休息,以免路上犯困。开车途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性,少开夜车,避免疲劳驾驶,每隔3—4小时要停车休息。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下车活动活动,做做深呼吸,有个十来分钟,就会好很多。另外,行车途中最好开窗通风。阳光刺眼时,要佩戴遮阳镜,避免造成视野不清。”朱洪波说,在驾车的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变换车速,改变行车节奏。当长时间驾驶,感到视线逐渐模糊,思维变得迟钝,甚至手脚无力哈欠连连时,说明已经出现疲劳驾驶的现象,需要及时停车休息,防止发生意外。

开车前不宜吃太饱

据介绍,合理调配日常饮食也有助于缓解“春困”,苹果、橙子、海带、黄豆、土豆、西红柿、胡萝卜、大白菜等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钾、咖啡因、碱性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消除疲劳,使人保持清醒。

“而油炸食品、含酒精食品、肥肉、牛奶、香蕉等很容易让人产生疲倦感或引起睡意,开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朱洪波说,“开车前也不宜吃得过饱,那样会影响脑部血液供应,导致人体反应能力下降。而开车时也不要抽烟,因尼古丁在初期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但时间一长会降低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且烟雾产生的一氧化碳会让人困倦。”(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杨收平)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