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旅游不过瘾,推介更重要
  • 2015年04月16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让世界各地不同的游客都能够在广州找到他们各自的兴趣点,而不是我们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就推介什么,自己觉得什么重要就推介什么,这才是广州旅游推介的命门。当然,各种推介的行动是最重要的,懒洋洋,推介什么都没用。

南都的报道说,今年1月30日,广州市委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支柱产业”。广州虽然首次将旅游业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但令人遗憾的是,对于“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广州市旅游局至今尚未有明确的方向。就算是获得改革试点称号半年后,市旅游局仍未拿出可行的实施方案。报道说,旅游业被称为“无烟产业”。当下,全国推动旅游业加速转型,以拉动消费和G D P增长,广州旅游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政策的红利期。广州旅游能否抓住机遇大干一场?我的看法是:有点儿难。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都半年打不着火了。能不难吗?

每逢遇到广州旅游业的话题,无论是专家还是行家还是玩家,例牌都要提到老城区如小蛮腰之类的景点受重视,老城区横街窄巷被冷落,广州出去旅游的人多,进来广州旅游的人少等等老生常谈的遗憾。而说到解决方案,无非就是挖掘老城区旅游资源,把广州旅游定位为商贸旅游等等。还有就是充分利用24小时落地签等等,来来去去三幅被。且不说三幅被能不能给广州的旅游业增温,三幅被只是停留在嘴炮上,不见有什么实际动作,光是这点就让人泄气。

广州的旅游景气度问题,原因何在对策何在若干年内可以开无数的研讨会,但是行动是第一位的。没有行动就没有一切。报道说,有业内人士直言“高铁成了输出游客的新干线”,每天通过旅行社组团高铁沿线游的广州游客数以千计,而高铁另一头的地方对于自己旅游资源的推介,远远比广州要积极要有想法得多。贵广高铁开通前半年,贵州省以及各地市分别来广州推介不少于五次,而且还与本地旅行社合作,向市民直接销售高铁特价旅游套餐或景区门票。但是广州市旅游局去年没有组织行业到贵州推介,广东省组织过一次,还是“广佛肇三地一起去的”。

据我所知,广州很多市民对贵州的了解和兴趣正是这几年中突然热起来的。甚至有人组团到贵州去买楼!光是旅游已经不过瘾。可见推介真的很重要。贵州是典型的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经济欠发达。人家过来拉客理所当然。广州为什么不能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去拉客呢?也许是有钱,任性。但现在广州的目标是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广州的战略支柱产业啵。看来目标跟行动之间,距离不是一般的大。

至于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推介广州的卖点,我倒是觉得广州人不要太主观。你觉得粤菜好吃,食在广州,内地人老外买不买你的账,会不会山长水远跑到广州来吃几餐还真是个问题。你觉得老城区骑楼漂亮,人家就真的会跑来看你那几截断断续续的骑楼?至于小蛮腰,你喜欢是一回事,人家来不来是另一回事。是专为小蛮腰而来,还是来了顺便看一看更是另外一回事。一言以蔽之,广州的旅游切忌盲人摸象,更忌讳盲人摸象之后的盲人卖象———卖柱子喽,卖柱子喽!大佬,你抱着的是一条象腿!

其实不用专家说话,现在很多人自己都有省内外国内外旅游的经验。回顾一下自己出发前的动机,只是为了某处的某一个景点而花成千上万的银纸飞一趟跑一趟的机会不是很多,哪怕去埃及也不见得光是为金字塔而去。广州缺乏自然景观,城市旅游的推介系统化尤为重要。让世界各地不同的游客都能够在广州找到他们各自的兴趣点,而不是我们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就推介什么,自己觉得什么重要就推介什么,这才是广州旅游推介的命门。当然,各种推介的行动是最重要的,懒洋洋,推介什么都没用。 □陈扬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