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清水绕城常态化让连云港市民享环境“福利”
  • 2016年09月0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港城市区有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8条100多公里的河道,如今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清水环境。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介绍:“我们在水质改善、水面清洁以及河岸整治方面下足了功夫。”

日前,市民王于民与妻子来到东盐河边散步,河边绿意盎然的生态浮岛让他们心情大好。王于民告诉笔者:“这东西(生态浮岛)漂亮,东盐河水也清了不少。”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投入947万元,悉数用于市区水环境清淤、保洁、绿化等建设,着力为市民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清水绕城新环境。

生态浮岛便是“水清”的一个典型代表作。如今55个生态浮岛已经静静地端坐在东盐河的水中,上面种上了美人蕉、千屈菜、旱伞草、香蒲、菖蒲等植物。据了解,生态浮岛上的水生植物耐污性强,可通过扎在水中的根系吸收氮、磷等营养物质,促进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提高水体的透视度,达到净化水质、美化水景的目的。水中有生态浮岛,水外有河堤绿植。如今,走在东盐河两岸,我们可以发现各种绿色植物将岸边点缀得风景如画。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组织在东盐河两岸近20000平方米的河堤上栽种绿植,形成了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沿线成景的绿色廊道。

港城市区有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8条100多公里的河道,如今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清水环境。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介绍:“我们在水质改善、水面清洁以及河岸整治方面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市水利部门对大浦河、排淡河等市区河道进行了清淤,以全面改善市区河道水质。在某大型商场工作的苏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沿着龙尾河边回家。龙尾河水质的改善,她有切身体会。她说:“以前,这河里水脏,偶尔还有难闻的气味。现在这些都没有了,我还看到有人在清洁河道。”为了使市区河道的水质改善、稳定向好,市水利部门不懈努力。在河道清淤的基础上,采取小流量不间断调水,好水冲劣水,保持市区水环境的清洁。张鹏程介绍:“我们每天晚上6点开始调水到次日早晨6点,把市区河道的水基本上换一遍。针对龙尾河河道比较狭窄、水流缓慢的情况,我们还开启玉龙泵站,每天白天通过翻水补充龙尾河的水。”

苏女士看到的河道清洁人员,如今,在市区每条河道上都有。据了解,市水利部门在市区每条河道上都配备了一条保洁船,每条保洁船配备3个人,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清洁工陶文硕负责东盐河的河道清洁工作。他告诉笔者:“我们早上6点多开始上班,晚上将近7点才下班。每天的工作就是随时清理水面上的垃圾和漂浮物,把它们打捞上来后,统一处理。”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市水利部门便耗费了60万元,组织清淤船对玉带河、西盐河、东盐河等市区河道水草、漂浮物进行集中清理。

在全面开展市区各河道河岸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市水利部门还在沿线增设安装长椅、石凳等,方便市民休闲休憩。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水环境的改善,尤其是能够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不仅可以让城市更加美观,还可以让市民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多一些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