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南有粉丝、北有蓝莓、东有稻米、西有葡萄 南岗乡倾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群
  • 2019年07月12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昨天,在灌云县南岗乡高李庄境内,一筐筐小龙虾被外地客商抢购;一箱箱葡萄被发往外地;一车又一车西瓜被商贩装上车……站在虾塘边,养殖户范育大一边点着钞票,一边吆喝客户坐下喝茶,当天,销售达800斤的小龙虾让范育大脸上再次露出笑容。而就在不远处的葡萄园里,葡萄种植大户高善友和家人则将刚刚摘下的70筐约2000斤葡萄装上冷藏车。正在该村指导工作的南岗乡乡长浦汉春说,这只是盛夏季节南岗乡农业产业特色的一个缩影。

昨天,在灌云县南岗乡高李庄境内,一筐筐小龙虾被外地客商抢购;一箱箱葡萄被发往外地;一车又一车西瓜被商贩装上车……站在虾塘边,养殖户范育大一边点着钞票,一边吆喝客户坐下喝茶,当天,销售达800斤的小龙虾让范育大脸上再次露出笑容。而就在不远处的葡萄园里,葡萄种植大户高善友和家人则将刚刚摘下的70筐约2000斤葡萄装上冷藏车。正在该村指导工作的南岗乡乡长浦汉春说,这只是盛夏季节南岗乡农业产业特色的一个缩影。

南岗乡位于灌云西南部,因为处于岗岭地带,又受灌溉条件制约,这里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如何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寻找突破口?如何让辖区群众在这片土地上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是几届乡党委、政府领导思考最多的问题。前几年,乡镇合并后,通过许相村、王范村的芦蒿和西红柿产业的引领,在全面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该乡坚持用现代化、科学化引领农业发展。到目前为止,全乡已经建成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畜禽养殖、稻麦生产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及园区。

稻虾养殖户范育大和西瓜种植户高善友都是退伍军人,他们回到村里后,在乡农技站的指导下,投入上百万元流转了土地,开始了他们的养殖和种植事业,没想到一炮打响,成了当地致富的带头人。目前,在他们的影响下,包括像范育亮兄弟俩的西瓜种植大户在南岗乡足足有200人。他们涉及的农业产业有蓝莓、葡萄、西瓜、香瓜、豆丹、粉丝、青蛙、龙虾等,在全乡形成了南有粉丝、北有蓝莓、东有稻米、西有葡萄,另有养殖等特色产业格局。目前,无论你身居南岗的哪一个村,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农产品,王范、许相的芦蒿已经到了上海和苏南的餐桌上;岗东的莴苣远销海外;银丰食用菌成为连云港首个一带一路农业出口项目;潘洼的“叮当河大米”每斤卖到了15元;而五户的蓝莓成了国内最大的种植基地;位于张薛的年产700万羽的温氏养鸡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更有南岗街的粉丝和牛肉、狗肉,让许多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从现在起,南岗的芦蒿种植区域不仅仅局限于王范、许相、陈楼等村,该乡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将以这几个村为中心,向周围的石涧、张兴、马蹄、孙庄、贺庄、岗东等村辐射,到2020年全乡种植面积计划2万亩以上。同时以银丰食用菌为中心,带动辐射周边的陈楼、孙庄、张薛、曹赵等村,实现南岗乡食用菌生产的集约化、工厂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推进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综合效益。目前,全乡设施农业面积达1.5万亩左右。

花卉苗木一直是南岗乡的优势项目,目前该乡花卉苗木面积近7000亩,主要集中在岗西、岗北、隆昌三个村,有广玉兰、红枫、栾树、樱花、梅花等50多种品种,为适应市场需求,该乡将进一步扩大规模,由原来的三个村延伸到南岗、岗南等9个村,总面积达1.5万亩以上,调整种植一批桂花、樟树、紫叶李等时令苗木,把整个基地打造成全县一流的花卉苗木基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