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养生有道!冬季燥邪入侵 食疗秘籍请查收
  • 2021年01月05日来源:南京晨报

提要:为了抵御寒冷,很多人喜欢食用温热大补的食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医师封慧提醒,食用过量大补食物易燥热,伤阴液,加重干燥的症状。针对冬季燥邪,这些食疗方推荐收藏。

冬天到来,天气干冷,很多人常会出现皮肤干燥、口干咽痛、便秘、皮肤瘙痒等症状。《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有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拆。”而人体冬季亦阳气伏藏,不能温润肌肤。为了抵御寒冷,很多人喜欢食用温热大补的食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医师封慧提醒,食用过量大补食物易燥热,伤阴液,加重干燥的症状。针对冬季燥邪,这些食疗方推荐收藏。

● 蜂蜜鲜萝卜汁

方法:生白萝卜一根,切碎,纱布取汁,蜂蜜调服。

功效:萝卜,又称为莱菔,味辛、甘,性凉(熟者偏于甘、平),归肺、胃经。有清热化痰、生津润燥、益胃消食、下气宽中的功效。冬季人们常常为了抵御严寒,饮食过量,或服用补药过多,觉得胸闷腹胀、全身不适,这时慢慢饮下一杯萝卜汁,可理气消积,养身轻体。故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本草纲目》也称其为“蔬中最有利者”。

需要注意的是,生吃萝卜对胃肠道刺激较大,胃肠功能偏弱者最好煮熟吃,熟萝卜清热作用减弱,对胃肠刺激相对较小,更为平和。

● 苏叶煎

方法:紫苏叶9g,杏仁6g,甘草5g,每日一剂,水煎服。

功效:部分人群一到冬天遇冷空气刺激后易出现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遇冷加重,此乃燥症与风寒并见。可用苏叶、杏仁、甘草一起煎服,解表散寒、温润止咳。

● 当归牛蒡猪蹄汤

方法:当归9克,牛蒡子12克,猪蹄骨2只,一起煲汤食用(少加盐、葱花调味)。

功效:中医认为,痒自风来,止痒必先疏风。老年人多气血亏虚,皮肤得不到濡养,血虚风燥而引起皮肤瘙痒。当归可养血活血,猪蹄可濡养肌肤肤,牛蒡子可辛散透达、疏风散邪。此款药膳养血疏风,风去则痒止,适用于血虚风燥型的全身性皮肤瘙痒。

最后,封慧提醒大家:中医药方需辨证论治,因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方。如不能及时缓解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