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晒出老家年俗】备好安徽美食 他乡过年也温馨
  • 2021年02月05日来源:连云港发布

提要:一根长长的竹竿,上面挂满了腌制好的腊鱼、腊肉,在冬阳普照的日子搬到门口晾晒,引得路边行人不时驻足观看。在老海州马路口“玉友小吃店”门口,58岁的老板娘何翠华一边整理腊鱼、腊肉,一边热情地和邻居们打着招呼,拉着家常。

一根长长的竹竿,上面挂满了腌制好的腊鱼、腊肉,在冬阳普照的日子搬到门口晾晒,引得路边行人不时驻足观看。在老海州马路口“玉友小吃店”门口,58岁的老板娘何翠华一边整理腊鱼、腊肉,一边热情地和邻居们打着招呼,拉着家常。今年春节,她和丈夫邱玉友决定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这不,老两口一边开店做着小生意,一边陆续将腊鱼、腊肉、炸五花肉、蒸山芋丸子等安徽特色美食搬到海州——在连云港过个具有安徽特色的新年,正是他们的打算。

昨天上午,走进“玉友小吃店”里,老板邱玉友正麻利地给几名顾客制作全国闻名的特色小吃——安徽小馄饨。老板娘何翠华用带着浓重安徽口音的普通话和我们热情地聊了起来。何翠华告诉我们,她和老公是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人,两人来连云港已经10年了,去年10月份儿子刚结婚,眼下已经带着媳妇回安徽老家过春节了,女儿在云南做生意,自己和老伴则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连云港就地过年。

“我们村里过春节可热闹了。”说起老家怀宁的过年习俗,何翠华打开了话匣子。“在我们村子里,有一间三个大厅连起来的‘堂厅’,能容纳好几百人,用以摆放各家祖宗牌位,每年大年初一,家家户户洗漱完毕都会到‘堂厅’拜祖宗,现场能有几百人,放鞭炮,发红包、吃糖果,可热闹了。”何翠华说,”拜完祖宗,当年管事的人就会给每家每户发红包,红包里有大糕,还有糖果,寓意高升发财和生活甜甜蜜蜜。”何翠华告诉我们,“堂厅”管事的人是每家轮着当的,当了管事后,不仅负责拜祖宗的一切事宜,还得自掏腰包买烟买糖买鞭炮,但家家户户都乐当管事的。

热闹的还有年三十。何翠华说,“我们村里,不论家里有几口人,除夕夜的晚餐都非常丰盛,即使家里只有一个人也要做十六或者十八个菜,因为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大年初一不能做菜、不能煮生、不能煮汤、不能动刀也不能倒水,据说如果大年初一煮汤,当天便会下雨。”吃不完的饭菜,就留着年初一再吃。

腊肉、腊鱼、腊鸡、腊肥肠、腊猪蹄……何翠华说,安徽人特别喜欢吃腌制食品,将一块肉洗干净了用盐等调料腌制15天,然后再放太阳底下晒个十几天,美味的腊肉就制成了。用辣椒炒着吃,或者蒸着吃,都特别香。还有山芋丸子,也特别让何翠华怀念。“将自家做的山芋粉做成一个个大丸子,然后放进烧得半成熟的红烧肉里,再烧10分钟后放入葱花、大蒜、生姜等调料,再烧一两分钟就能出锅了,透明Q弹的丸子里浸入了鲜美肉汁,味道特别好。”何翠华说,只有怀宁老家的山芋粉做成的山芋丸子才更好吃。这不,因为不打算回老家了,她早早就嘱托过带着媳妇回家拜祖宗的儿子,回来时一定要多带些老家的山芋粉。

“我们老家好吃的很多,今年春节除了做腊肉、腊鱼,我还想做些炸肉。”说着,何翠华还拿出一袋“阿香”牌五香味的蒸肉米粉,她说,这种五香米粉只有老家才有得买,将五花肉洗净,拌上这种五香米粉放在锅里蒸,不一会儿屋子里就肉香扑鼻了。明明是蒸五花肉,为何叫“炸肉”呢?何翠华笑着解释说,“其实就是五香蒸肉,可能是因为味道特别香吧,我们那里都叫它‘炸肉’。”她还热情地邀请大家春节来品尝安徽美食——“今年春节不回家,我和老伴就在店里过春节,到时候我肯定会做很多安徽的特色美食,有空你们都过来品尝品尝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