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更藏富于民, 江苏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国务院表彰奖励
  • 2019年05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国务院办公厅对2018年度全国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通报表彰,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被列为国家表彰的四个省份之一,并获得奖励资金2亿元。

5月13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18年度全国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通报表彰,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被列为国家表彰的四个省份之一,并获得奖励资金2亿元。

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对于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标准农田简单说,就是田成方、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主产区亩均产能相比基本农田可以提高10%—20%。

我国从2011年开始创建高标准农田,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已建设高标准农田6.4亿亩。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亩均节水24.3%,化肥、农药的施用量也分别减少了13.8%和19.1%。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更藏富于民。

新沂市新店镇红旗村村民王兴顺是当地第一批尝到甜头的农民,高标准农田建设让他的收成翻了一番。王兴顺说:“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项目给我们把水泥路、防渗渠、涵洞等修到了田间、村头,解决了长期以来水系不畅的问题,收割机等各种农业机械都可顺利开进宽阔、平整的田间作业。”

靠着优质的高标准农田做基础,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粮食品牌加速崛起,从种植、生产、销售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受益的种粮大户坦言,如果没有高标准农田建设,他们也无法形成规模化的种植,走上农业产业化的道路。

2018年9月,首届中国·南通海门农民丰收节在该市临江新区灵江村高标准农田内举行。6台联合收割机马力全开,一排排挺拔的稻穗迅速被“吃”进去,一粒粒金色的稻米顺着被“吐”出来,不到半小时,20多亩稻田就被收割干净。来自如东县丰利镇南宁村的徐宝国是“开镰”的6名联合收割机驾驶员之一。2016年,徐宝国买下一台洋马牌联合收割机,做起了农机手。一年忙两季,也不耽误自己家种地。他说,一亩地的机械收割费用大约是100元,一年下来净挣大概七八万元。

去年,江苏建设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实施后备资源开发43.8万亩,全省农田有效灌溉占耕地面积比重达90%以上,高标准农田占比位列全国前列。南通、宿迁等地积极探索实施的高标准农田整市、整县推进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充分肯定,在2018年全国农田建设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区域化整体推进模式被写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农田建设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树立绿色生态、精品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全年将完成330万亩高标准农田、4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等建设任务,为推动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