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最快列车”车门由南京制造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 2019年05月2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5月23日在青岛下线。记者昨日从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这一目前“最快列车”的车门由该公司研发生产。该公司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前已成为占领全球城轨和高铁车门1/3市场份额的行业“单打冠军”。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5月23日在青岛下线。记者昨日从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这一目前“最快列车”的车门由该公司研发生产。该公司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前已成为占领全球城轨和高铁车门1/3市场份额的行业“单打冠军”。

在康尼机电的江苏省轨道交通车辆门系统重点实验室里,“和谐号”车门、出口西门子高速列车车门、“复兴号”车门、600km/h磁浮列车车门一字排开。康尼机电总工程师史翔介绍,高速列车门系统是机械、材料、控制与通信等多技术集成的复杂系统,高速运行中,车门须承受高气动载荷、高振动冲击、高低温、强风沙等极端工况,对车门“开得畅、关得严、锁得牢”提出更严苛的要求。该公司发明一种基于“内置塞拉”运动的新型车门系统,利用气动压差强化密封实现车门全周圈高可靠密封,并保证车体-车门外侧流线一致,明显降低了门车之间结构不连续引起的风阻风噪。

“我们每年把销售收入的8%用作研发投入,通过十几年的持续攻关,不仅没有‘卡脖子’技术,而且申请了11项国际专利。”康尼机电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刘落明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列车门,在“和谐号”上开始“比肩”国际企业,在“复兴号”上全面应用,同时成为庞巴迪、西门子等国际巨头首选产品。目前,“复兴号”高铁列车80%的车门由该企业生产。在全球的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列车车门市场上,该公司2016年起市场占有率连续居全球第一,目前市场占有率33%左右。其产品远销欧美等十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