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援青人的家国大爱情怀——他们把爱心和亲情留在雪域高原
  • 2019年07月2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江苏与青海两地相隔千山万水,因为援建,两省人结下了悠长的情谊。如今,第三批援青干部即将圆满完成援青任务返回江苏。记者近日前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采访,从共和县,到兴海县,再到同德县、贵南、贵德……处处都能看到江苏援青人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动人故事。

江苏与青海两地相隔千山万水,因为援建,两省人结下了悠长的情谊。如今,第三批援青干部即将圆满完成援青任务返回江苏。记者近日前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采访,从共和县,到兴海县,再到同德县、贵南、贵德……处处都能看到江苏援青人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动人故事。

再看“草原小姐妹”一眼

7月17日上午,贵南县飘起了蒙蒙细雨。海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王显东一行,来到海拔3600米的贵南县森多镇尼玛龙村,看望他一直牵挂着的完玛拉毛、切太吉两名藏族草原小姐妹。两名女孩的继父秦华角和一家人早早等在门口。

2016年秋天,王显东得知高原孩子先心病的患病率非常高,他与援青干部孙志明等多方联系,并由指挥部发起了江苏医生“心佑工程青海行”公益活动。

很快,江苏专家就来到高原进行筛查。王显东在医院走廊里看到一个中年藏族汉子焦急得直搓手,原来他的两个女儿完玛拉毛、切太吉都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送孩子去江苏治疗你放心吗?”王显东问他。“放心,放心!”这位汉子根本就不知道江苏在哪里,但他知道孩子有救了。第一次筛查后,包括两姐妹在内的5名孩子被送往南京手术治疗。

“长高了,变胖了!”一年多不见,两姐妹如今都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秦华角告诉他,他们一家在政府的帮助下,有了14头牦牛,他平时除了放牧还能打点零工,今年已脱贫。“感谢好政策!感谢江苏的亲人们!”临行前王显东掏出几百元硬塞给老秦。“有困难尽管打电话给我,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秦华角一家老小冒着小雨,送了江苏亲人一程又一程。

近三年来,海南州前方指挥部组织开展的“心佑工程青海行”公益活动,募集爱心资金200余万元,先后组织54名先心病患儿到南京接受治疗。

“江苏援建”成为高频词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江苏援建”一词在海南州频频出现。“以前喝的水都是河道里抽出来,水质太差。现在好了,有了自来水净化厂,居民喝的水既干净又安全。”同德县农牧水利局副局长仁青说。目前日处理能力达1.2万吨的同德县自来水净化厂,是江苏省2017年投资援建的,一举解决新老县城3.3万多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同德县人民医院院长曹维平介绍说,3年来江苏共出资3750万元帮医院筹建了医技楼、感染科病房、门急诊大楼等“交钥匙工程”。在兴海县,县藏医院周拉太院长指着新启用不久的药房大楼、检验科大楼、药浴楼等,告诉记者说,这些都是江苏援建的工程,总投资超过4000万元。以前医院年门急诊量不到4000人次,而去年超过了8万人次。

距离海南州兴海县县城1.7公里的地方,有一座新崛起的村庄——安多民俗文化村。兴海县扶贫局副局长梁宗孝告诉记者,这个新村子是政府易地搬迁脱贫项目工程,其中有252户房子是由江苏出资近5000万元援建的民心工程。

村民羊宗太一见到记者,热情地主动上前打招呼:“我住的房子就是江苏援建的,一分钱没花。”此前,他一直在离县城60多公里的山区放羊,一家五口人挤在几间土坯房子里。“现在搬进了8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宽敞明亮,水、电、网,样样都通了!”

自2016年7月以来,江苏省先后有35名援青干部人才奔赴青海省海南州。随之而来的,还有江苏对口支援海南州的9.17亿元财政资金,以及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的113个援建项目。

“电商局长”与“找水局长”的故事

何剑波是第二批援青干部,期满后又留任三年。海南州工信商务局局长崔勇告诉记者,何剑波2013年来海南州后,着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当时州里大小企业基本没有电子商务概念,他利用后方资源组织电商培训,带着企业参加江苏举办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产品交易会,终于让他们明白“原来生意还可以这样做”。

6年下来,从苏宁中国特色馆海南州馆的上线,到苏宁扶贫实训点的开业;从不知电子商务为何物的企业,到目前有一批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的团队,他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也赢得了“电商局长”的雅号。

“找水局长”的故事在当地也同样精彩。按理说,黄河水流经海南州五县,蜿蜒411公里,可地处半荒漠的牧民们最缺的就是水。哪里能既快速又省事地找到水源呢?扬州市水利局挂职贵南县水利局副局长的邓勇恰恰是这方面的专家。缺水比较严重的沙沟乡,刚开始村民们打了一眼井,水质太差,根本无法使用。

水利专业的邓勇一看,井打在“冲积扇”上了,这种地质根本不适合打井。邓勇说,这里的井要打到一两百米深,而打一米的代价有的就需要3000元钱。于是村干部们找到了他,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着大伙四处勘探,终于连着成功打了五六眼井,一举解决了11个村的人、畜饮水难题。

江苏援青三年,交出优秀答卷

第三批江苏援青干部支援海南州期间,正是当地脱贫攻坚关键期。江苏援青干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调整对口支援规划,将资金聚焦精准扶贫、重点倾向民生,三年共有1100余套百姓安全住房、一批安全用水、乡村卫生室项目顺利完工;援青医生完成手术1000余例、门诊6000余人次,并短期培训人员500多人次,有力助推健康扶贫。他们还多方协调帮助340多名藏族学生到江苏高职院校就读,帮助智力脱贫。

高原的艰苦环境也锻炼、培养了江苏援青干部们。贵德中学是海南州有着近70年历史的州管高中。南通派出的援青教师钱鑫来贵德中学一个月,就被州里破格任命为一把手校长。三年来,他把南通的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有效地嫁接到学校,学校教学质量水平逐年提高。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全校600余名考生有159人超过本一录取线。

江苏对口支援青海转眼九个年头,一批又一批江苏援青人克服高寒、缺氧、寂寞、语言不通等困难,以实际行动,为青海经济和社会建设贡献了江苏智慧和江苏力量,把家国情怀留在了青海高原上;他们用江苏精神和江苏干劲,向青海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谱写了江苏、青海一家亲,汉族、少数民族心连心的民族团结之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