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记者探访世界技能大赛 技能嘉年华折射出彩人生机会
  • 2019年08月25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8月2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56个项目在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中心展开。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技能菁英同场比拼。年轻人的参与热情、独特的赛事方式,对于未来中国工匠的培养、重视技能氛围的营造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8月2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56个项目在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中心展开。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技能菁英同场比拼。年轻人的参与热情、独特的赛事方式,对于未来中国工匠的培养、重视技能氛围的营造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开门办赛,观众也可当“裁判”

与一般赛事不同,世界技能大赛的赛事全程对外开放。观众可现场观看每位选手的精湛技艺,有的项目还可直接参与。

上午10:30,记者走进喀山世博会国际会展中心,竞赛现场有很多中小学生观摩团。或三五成群,或十几个人一组,由志愿者带领着一个一个项目介绍,志愿者们讲得仔细,孩子们看得投入。

在烘焙项目区,记者遇到来自加拿大的吉安。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的吉安表示自己喜欢烘焙,听说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举行特地赶来旅游,欣赏高手技艺。“中国选手技艺水平很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两个月前刚刚来中国旅游的喀山居民安娜带着8岁的儿子和3岁半的女儿现场给中国队加油。安娜说,“我的厨艺很差,如果儿子长大了做个烘焙师我会很自豪!”

餐厅服务项目竞赛需要观众参与,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次“世界级”服务。按照约定,记者和一位丹麦游客一起参加其中一个咖啡品尝环节,体验时间半个小时。为记者服务的是一位匈牙利小伙子,用英语邀请落座后,小伙子用赛事方提供的材料给我们准备咖啡——加水,倒入咖啡粉,搅拌加热,加威士忌加糖,分装入杯……10分钟后,两杯热腾腾的威士忌咖啡端了上来。“很高兴为你们服务,欢迎品尝!”小伙子笑容可掬。品咖啡期间,裁判会观察选手的言谈举止、询问服务体验者的感受。

据了解,一位顶级餐厅服务员,不仅需要流利的英语表达、广泛的国际餐饮知识,掌握各种调酒、摆台等技术,还要有良好的仪表仪态、与客人的良好互动、与主厨的沟通能力等。

世赛标准,引领技能紧跟时代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技能组织举办的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每次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方都会更新比赛项目。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增加了化学实验室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水处理技术、酒店接待等5个新项目,减少了一个钣金技术项目。

来自常州技师学院的姚晋代表中国参加云计算项目。今年不到18岁的姚晋是中国63个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与姚晋同台竞技的国外选手很多是大学生和研究生。

国内目前开设云计算专业的高校、职技院校很少。“但现在很多企业都已经在使用云计算,建立云中心。我们在常州地区做过调研,有5000家企业近期有上云的打算,市场对于云计算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 姚晋的教练吕轩民介绍,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的新增项目,云计算把当下最流行的技术运用到考核中,倒逼学校加强校企合作,及时使用最新最前沿技术和教学,培养适合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的现代技能人才。

即便是世赛传统项目,其比赛内容也与时俱进。比如家具制作项目,以前考核选手的家具设计、制作和加工能力,此次比赛还重点考查选手各种机械加工工具的熟练、高效和科学使用,以及将手工制作与设备工具高度融合的能力。该项目中国选手吴晋卿的教练邵国亮表示,现代科技提高了家具制作效率、精度,需要制作者在掌握基本木工工艺的同时熟练运用机械工具。

邵国亮所在公司根据世赛标准研发设计的台钳、布线等新工具也已开始广泛运用于国内家具制作领域。

技能魅力,提升职业自豪感

在现场,30位木工小哥一起刨木打榫的场景、造型别致做工精致的糖艺西点作品、香味与颜值俱佳的花艺作品无不吸引着观众的目光。此次中国选手参加了所有项目的比赛,让一些曾经不被年轻人看好的传统职业重新受到关注。

代表中国队参加家具制作的吴晋卿来自扬州。自小学习成绩优异的小吴没有像普通学生那样走高考上大学之路,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木工技术。在徽派建筑里长大,从小就耳濡目染着徽派建筑独具一格艺术魅力的吴晋卿,在学徒期间就显示出特殊天赋,被扬州汇川家具公司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的苗子重点培养,最终获得参赛资格。

如今,19岁的吴晋卿不仅成为扬州最年轻的企业首席技师,还被扬州技师学院聘为专业教师,给学生教授室内设计(家具制作与装备方向)专业课程。吴晋卿说,国家现在对技能人才很重视,但现在很多年轻人不肯学技术,其实很多技术在国内都很吃香,哪怕木工、瓦工等待遇也不错,“其实无论哪一行,只要自己喜欢,不断精进技艺,人生肯定有出彩的机会。”

而已培养出7位世界技能冠军的苏州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近年来也吸引了众多学生。“此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糖艺西点选手,是从100多位报名者中,经过两年的逐步淘汰选出来的。”王森西点西餐学院的世赛项目联络人陆虹表示,世界技能大赛提高了选手的职业认同感,也让更多年轻人走上了技能成才之路。

5位江苏选手 角逐世界技能赛

本报喀山电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于北京时间8月22日在俄罗斯喀山开幕。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将在56个技能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63名选手参加全部项目比赛,其中5位选手来自江苏,这也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全的一次。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有着“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一届大赛都紧跟产业发展的技术和潮流,设置新项目、制定新标准、提出新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江苏5位选手分别是:烘焙项目的张子阳、糖艺项目的钟玲轶、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张维钰、云计算项目的姚晋、家具制作项目的吴晋卿。在开幕式的入场仪式上,江苏选手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热情地与现场观众挥旗互动,展现了我国青年技能人才积极向上、为国争光的崭新风貌。

根据世界技能组织规定,参赛选手一般不得超过22周岁,个别项目可放宽到25周岁。本次参赛的中国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1岁,有5名选手是00后,年龄最小的选手是来自常州技师学院的云计算项目选手姚晋,今年还不到18岁。此外,江苏的电气装置等21个项目基地还承担了此次中国世赛选手的集训任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