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40万家庭需家政服务员生活照料 照顾老人占六成 照顾小孩为四成
  • 2019年05月2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记者从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在南京,像李女士这样的钟点工(保姆),有12万—13万人。如果以一个钟点工服务两至三个家庭计算,南京市有约40万户家庭拥有家政服务员。

45岁的李女士,每天在自己家附近的三个小区要做三四个钟点工,一般每户人家服务一到两个小时,做饭、打扫卫生、照顾老人。每月收入在4000元—5000元。记者从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在南京,像李女士这样的钟点工(保姆),有12万—13万人。如果以一个钟点工服务两至三个家庭计算,南京市有约40万户家庭拥有家政服务员。

“目前南京市家政公司大概有500多家,在市家协注册的就有114家。加上个体户有上千家,从业人员预计为10多万人。”市家协秘书长李新菁告诉记者,全市目前从事家庭服务行业的人数约12万至13万人,其中接近50%为住家保姆,主要服务对象是老人和小孩,过半数的家政人员是按时记工的钟点工。

江宁美女端传琴,名如其人,端庄大方,挺有点明星相。只有初中文化的她,10多年前工作不好找,选择了家政行业。初入行接受家政培训,从带孩子、陪伴老人,到打理一个家庭的生活全部,从钟点工、白班管家,到现在的全日制保姆,成为其东家、建邺区燕姐家政服务中心的明星员工。

“两个高龄老人家,吃饭搞卫生基本上靠我了。”她服务的家庭以老人为主,三个家庭两个是楼上下的独居老人。四楼是82岁的独居老太太,三楼是88岁的独居老爷子。老太太腿脚不好,端传琴上午买菜做饭;老爷子自己买菜,中午时她去就负责烧饭,一个小时。

住在鼓楼区四条巷的李女士,30岁上把儿子放进小学后,就选择做钟点工。每天清晨6:00,洗漱完毕的她来不及吃早饭,从自家楼幢来到隔壁楼幢刘小姐家。刘小姐在机场上班,一早要乘班车离开家,3岁的儿子就交给李女士。她要给小宝宝和他的外婆外公做早饭,再把小孩送去幼儿园。两个小时后,她忙完了第一户家庭,才在路边买个早点吃早饭。在刘小姐家的收入是每月1300元。8:30,来到一街之隔的五条巷,这里有两户老年人家,都是打扫卫生和做午饭,每户1.5个小时,每月分别支付1000元。中午12:45,她回到家简单吃一点,休息一下。下午2:00,她又出发去忙两个雇主家庭的卫生和晚饭。

在5户人家,李女士每天付出9个小时,双休日休息,她的收入净得5900元,比丈夫的工资还要高一些。“有时候想退掉一两户人家,让自己轻松一点,但都是邻居,最长的做了十几年,舍不得说再见。”李女士说,钟点工收入虽然不算高,但有时间限制,自己可以控制,工作半径也不大,都是熟人互相介绍,自己感觉还行吧。

钟点工目前多少钱一个小时?南京市建邺区燕姐家政服务中心创办人许素珍告诉记者,与目前市场上规定的非全日制小时工每小时18.5元相比,钟点工明显高不少,一般按照25—40元一小时,也有因服务半径大,按35-50元/小时来算的。一般80平方米以下、人口少的家庭,两个小时基本可以打扫干净并做好饭,雇主付费也比较划算。李女士每小时收入为30元左右。

没有“东家”的家政服务员收入如何?四川人钱女士60开外,勤劳朴实,原先在一个单位做保洁,因不想每天在路上跑两个多小时,就辞掉这份工作专心做住家保姆。“在这个老爷子家我做了10年,工资一开始只有2000元,现在每月涨到3500元”。经熟人介绍,她在鼓楼区某干休所一户独居老干部家做保姆,老爷子的老伴去年去世后,她的工作量减少了,经与老爷子及其儿女商量,每天下午她到附近一户人家去做两个小时钟点工,收入补贴儿子和刚出生的孙子。“我没有与家政公司签约,费用就比经过培训的正规家政企业的员工低一些,年龄大了,我也不能太挑剔”。对于新雇主给她的每小时25元工资,她说也很不错了。

李新菁告诉记者,相比于住家保姆,钟点工的价格增幅要快一些,随着南京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照料老人的家政服务员和护工人数也在上升,目前占比60%。同时,这几年二孩政策放开后,母婴护理需求也逐年增长,但因新增人口在逐年递减,所以月嫂、育儿嫂的需求占比在40%左右。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