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企业培育出鲈鱼新品种 “螃蟹+鲈鱼”亩均增收5000元
  • 2019年07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鲈鱼自古便以鲜美著称。目前,消费者在市面上买到的鲈鱼多为加州鲈。由于加州鲈对水源和饲料的要求较高,尽管利润可观,多数养殖户仍望而却步。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鲈鱼自古便以鲜美著称。目前,消费者在市面上买到的鲈鱼多为加州鲈。由于加州鲈对水源和饲料的要求较高,尽管利润可观,多数养殖户仍望而却步。

然而记者近日在南京市高淳区采访时发现,当地有一家企业不断培育出鲈鱼新品种,还通过和螃蟹套养的模式,提高了养殖效益。

去年底,由南京市水产研究所与江苏帅丰集团共同开发的加州鲈全季节繁育技术,成功繁育出第一批加州鲈鱼苗,这就是“优鲈3号”。不久前,“优鲈3号”通过了农业农村部新品种认定,标志着加州鲈全季节繁育调控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

“‘优鲈3号’是在‘优鲈1号’品种基础上,选育出来的一个新品种,非常适合人工饲喂,而且训食过程容易很多。”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白俊杰说,“优鲈3号”为人工饲料养殖专门培育,生长速度比普通苗种提高三成。

帅丰集团董事长孙建国告诉记者,企业在三年前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立足于固城湖螃蟹生态发展和转型升级,帅丰不仅持续进行水产饲料研发生产,而且在水产苗种培育和水产养殖基础上,研发出了“螃蟹+鲈鱼”养殖模式,打造了从新品种苗种培育、环保型饲料研发、千亩生态养殖到冷链加工的全产业链体系。

“蟹鲈双养”模式下,每亩放800只螃蟹和2000尾鲈鱼混养,可产螃蟹50公斤、鲈鱼1000公斤,亩均效益1万元。孙建国说,“蟹鲈双养”模式的优势在于,一方面通过鲈鱼摄食吃水草的水螟蛾,使得水草长势好、水质清新,利于螃蟹的生长、降低发病率;另一方面鲈鱼的粪便促进螺蛳繁殖,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解决了传统养殖方式污染大、劳动强度大、发病高的难题,养殖成本也下降了30%。

“为了保持水产的新鲜,我们特地为加州鲈独创了鲜活运输新技术。”孙建国说,通过二氧化碳麻醉和逐步降温,可以让加州鲈在运输过程中进入半休眠状态,50小时后仍能活蹦乱跳。

“螃蟹+鲈鱼”产业链带动多个村脱了贫。孙建国说,企业在泗阳高渡村、高淳区胜利村、大月村、新正村等四个贫困村建立了示范养殖基地,投资总额1700多万元,年产量2500万公斤。采用“公司+合作社+农舍”形式,通过统一苗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标准、统一产品回购的方式,带动5000多亩水面升级转型,亩均增收超5000元。

为了推行“蟹鲈双养”模式,帅丰集团等企业还与高淳农工委携手保险公司开发了全国首个“鲈鱼养殖保险”,保障范围更广、保险金额更高,解决了养殖户后顾之忧。同时,该企业还通过出资金、出技术、出鱼苗、出饲料,扶持大学生创业,支持大学生在各地建立自己的加州鲈养殖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无锡淡水中心主任徐跑认为,这种坚持技术第一、创新为主的农业企业,在“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安全”养殖理念下,不断完善加州鲈产业链、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有利于在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带动更多养殖户转型升级,共同将产业做精做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