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四张清单”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
  • 2023年05月16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日前,市人社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探索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彰显连云港人社特点的改革举措。同时,紧盯市“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中人社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四张清单”工作任务,推动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实现新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贡献人社力量。

日前,市人社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探索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彰显连云港人社特点的改革举措。同时,紧盯市“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中人社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四张清单”工作任务,推动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实现新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贡献人社力量。

“四张清单”,首先是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人社任务清单。今年,将健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制度,积极融入全省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优化提升“花果山英才计划”,着力构建符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需要的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加强企业培训,对备案并按规定开展技能培训后进行技能人才评价的企业,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给予补贴。“加快配套完善人才、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以高品质人居环境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和人才来连投资兴业。”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企业用工指导服务机制,为企业精准推送人才服务信息。优化国际人才服务,完善外籍人员工作许可和出入境便利措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国际化人才服务环境。

第二张清单,是推广国家创新试点改革人社任务清单。其中,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在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风险可控的领域,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允许取得境外相应职业资格或公认的国际专业组织认证的国际人才,经能力水平认定或有关部门备案后上岗,并加强执业行为监管。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在企业开办过程中,将员工社保登记等环节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申请人一次身份认证后即可“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全部服务事项,并在设立登记完成后可随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任一企业开办服务事项。

第三张清单,是实施省内创新试点改革事项人社任务清单。其中,实现劳动人事纠纷“多渠道、一站式”解决,结合审判实际,对高科技人才劳动纠纷的成因、特点、具体表现、法律难点进行专项梳理和研究,对高科技人才与企业之间的劳动纠纷处理提供审判指引。同时,快递末端备案网点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

第四张清单,就是2023年人社自主创新改革事项清单。其中,创新打造家门口的“社银服务站”,实现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高频人社业务事项快捷办理。市、县区两级携手共建“15分钟人社便民服务圈”,打造30个社银合作网点,形成以自主经办服务为主体、银行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服务新格局。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