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市局举行企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发放暨年报政策宣讲会
  • 2024年02月02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为积极做好全市企业年报工作,提升企业年报质量,1月31日上午,市局组织召开了企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发放暨年报政策宣讲会。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彦博出席会议并提要求,市局信用监管处,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大型企业和部分代账机构参加会议。

为积极做好全市企业年报工作,提升企业年报质量,1月31日上午,市局组织召开了企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发放暨年报政策宣讲会。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彦博出席会议并提要求,市局信用监管处,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大型企业和部分代账机构参加会议。

司彦博对全市企业年报工作和企业合规经营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企业年报工作。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不断优化年报工作各项措施,充分借助各类宣传媒体,多形式、多载体、多层面宣传年报有关规定要求,扩大社会知悉度和参与度。尽早开展两年未年报企业的清理吊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确保全市企业年报率不低于去年。要求企业高度重视年报工作,指定专人做好年报相关工作,确保按照要求报送年度报告。

二是按时高质量报送年度报告。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推进大型企业年报公示工作,重点做好大型企业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信息公示,加强重点领域企业的年报工作,确保大型企业年报和重点领域企业年报率100%;加强对企业年报信息的监管力度,运用大数据分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手段,对年报数据异常的企业加大抽查力度,并依法进行处理。要求各大型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填报年度报告信息,认真梳理本企业年度内合同履行情况,准确公示相关信息。要求代账机构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年报业务能力,从源头上规范年报代报服务。

三是做好企业守法合规经营。重点指出,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级相关部门针对“三品一特”等7个行业制定了企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涵盖了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人社、住建、消防、城市管理等部门的指导内容,对行业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内容进行规范指导。要求企业通过指导手册了解掌握日常经营活动的法规边界,按照相关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管理,依法合规经营。

会议为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发放了《企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对今年企业年报政策进行了宣讲,重点讲解了企业年报要求、“多报合一”改革、年报数据“0”值、年报易错指标等内容,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企业年报质量进行了规范指导。

各参会企业对市局举行的年报政策宣讲形式非常欢迎,让企业及时了解年报相关要求,对企业规范、高质量报送年度报告非常有帮助。相关企业领取了《企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后,对此做法给予高度好评,纷纷表示有了这个手册,就有了合规经营的方向。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因地制宜,以高效服务方式、务实便民举措,积极督促指导全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完成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