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小排量车刺激政策“刺激”了谁?
  • 2015年12月10日来源:青年参考报

提要:为刺激车市和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中国国务院出台了车购税减免政策,即“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今年9月30日,为刺激车市和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中国国务院出台了车购税减免政策,即“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如今,该政策已经出台两个多月,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确实对汽车市场起到了拉动作用。

不过,这项为中国纳税人节省金钱,并仍将持续一年多的“利好政策”,究竟对谁有利呢?最新数据显示,在10月1日至11月30日的两个月内,中国1.6L及以下排量轿车销售187万辆,同比增长9.8%,占轿车总销量的79.5%。

日本媒体认为,在经济持续减速大环境下,原本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却正呈现复苏趋势,让在华日本车企兴奋。其中,日产11月的新车销量数据同比大幅增长 21.9%,超过12万辆;丰田同比增长13.5%;本田也同比增长32.7%;马自达11月也增长了10.3%,重回两位数增长。

不仅如此,欧系、美系和韩系车企也因此获益,扭转低迷态势。例如,大众汽车已不满足于1.6L“黄金排量”,推出了1.4T和1.2T涡轮增压车型,以实现排量下探;法国PSA集团同样研发了1.2T发动机;通用也增加了1.4T动力总成在华的应用范围。

大众汽车高层表示,大众在中国70%产品适用于中国车购税减免政策。10月以后,大众旗下两家合资企业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

拥有1.0T和1.5T等排量的长安福特汽车高层也告诉笔者,旗下七成产品都能享受中国政府补贴,该项政策扭转了旗下产品的市场表现。在政策的刺激下,该公司对中国市场明年的业绩继续持乐观态度。

“合资品牌才是‘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某自主品牌高层表示,这几年来,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可以说相向而行,前者为了不断提升品牌和产品溢价,不断研发SUV和中高级车,而过去安身立命的小排量车,却许久没有换代。

统计显示,今年1~10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92万辆,同比下降12.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8%,同比下降1.1%。与此同时,自主品牌SUV销售250万辆,同比增长82%,占SUV销售总量的53.2%。

可以说,SUV的增长,并不能掩盖自主品牌在更成熟的轿车市场颓势毕现。而且,随着外资品牌1.0T、1.2T和1.4T等更多小排量车型低价杀入市场,自主品牌的优势可能被进一步削弱。

事实上,2009年,中国就曾推出过“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征”政策。当时,自主品牌因在产品结构、性价比和排量方面相比合资品牌更具优势,成为政策最大的受益者。

如今,仅仅6年时间,市场格局却早已悄然生变,其背后的原因以及长远影响,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