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广汇汽车借壳登陆A股 融资租赁成为最大亮点
  • 2014年12月09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提要:业内人士指出,广汇汽车通过持股汇通信诚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将有助于广汇汽车统一管理,并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广汇上市的最大亮点。

在汽车流通行业整体利润不佳的今天,融资租赁成为了广汇借壳上市后的最大亮点。

日前,自9月中旬开始停牌的美罗药业披露重大资产置换方案,美罗药业将与广汇汽车实行资产置换等方式,转变为广汇汽车全资控股公司。整个交易完成后,美罗药业将持有广汇汽车100%的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孙广信。

此外,美罗药业还将以8.40元/股的价格募集不超过60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收购汇通信诚16.67%股权及发展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

平安证券认为,广汇汽车借壳上市,将有望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巩固广汇乘用车经销与汽车服务的国内领先地位。

截至2014年6月30日,广汇汽车已经建立了覆盖中国23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共计488家门店(包括402间4S店)的经销网络,其经销品牌已基本实现对中国乘用车市场主流品牌的全部覆盖,范围涵盖中高端共超过50个乘用车品牌。2013年,广汇汽车实现销售收入840.6亿元,完成新车销售54.6万辆,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第一名。

然而当下中国汽车经销商发展环境非常恶劣,其中超过六成经销商处在亏损。但相对于其他经销商集团,广汇的财务状况相对健康,其规模的扩大主要是靠收购,而非新建店,金融成本相对较小。但正是这个原因,广汇的管理并不能称得上是完美。

据消息人士透露,广汇自己发展的经销店管理相对统一,但对于收购回来店中间利益关系复杂,团队派系混乱,难以形成统一的商务政策,特别是在二手车等未来需要投资的业务上。

业内人士指出,广汇汽车通过持股汇通信诚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将有助于广汇汽车统一管理,并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广汇上市的最大亮点。

平安证券也认为,广汇汽车现在通过新疆龙泽和上海德新持有汇通信诚83.33%股权,募投项目实施后,广汇汽车将间接或直接持有汇通信诚100%股权,对融资租赁业务的控制力进一步加强,将更好地享有汇通信诚业务发展带来的整体收益,从而促进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指出,融资租赁还能够降低新车的购买门槛,将极大的促进汽车销售。此外,当前中国经销商发展困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汽车金融业不发达,美国汽车流通业同样面临新车销售不盈利的尴尬,但经销商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发展融资租赁获得了销售利润。

其实,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不仅能帮助广汇解决目前经销商利润偏低的现状,甚至对广汇汽车内部二手车管理混乱的现状也有益处。融资租赁公司会定期内对车辆进行回收,保持对回收车辆的残值管理,从而能够帮助广汇统一对二手车交易的商务政策。

但当前中国发展融资租赁的最大瓶颈在于:新车销售价格的不稳定,汽车残值太低,这都将极大地降低消费者使用融资租赁的形式。而要稳定新车价格,需要全行业的努力,包括所有的经销商和汽车整车企业、总经销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