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一汽华利1元转让 拜腾汽车接盘获造车资质
  • 2018年09月29日来源:第一财经

提要:在交易条件上,一汽夏利当时表示,受让方须承诺保证归还一汽华利汽车应付一汽夏利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一汽华利汽车全部员工原则上由一汽夏利负责安置。

9月28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下称“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华利”) 100%的股权转让给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母公司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借此,拜腾汽车获得造车资质。在今年,一汽集团对拜腾进行了B轮融资的领投。

早在2018年7月20日,一汽夏利就已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不低于1元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华利汽车股东全部权益为-9.62亿元。

在交易条件上,一汽夏利当时表示,受让方须承诺保证归还一汽华利汽车应付一汽夏利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一汽华利汽车全部员工原则上由一汽夏利负责安置。此外,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不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其中土地评估值1.92亿元,房屋评估值0.4亿元。

当时,业内普遍认为,对于一汽夏利来说,本次股权转让将有利于增加公司利润,改善公司现金流,减少财务费用支出。一汽夏利于2018年7月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高达6亿至6.7亿元,而甩卖旗下“不良资产”轻装上阵将是有效的手段。

此外,一汽华利拥有当下抢手的生产资质,这意味着交易方可以用8亿元的代价换来了一张“准生证”。对于转让对象,虽然一汽方面在此前还未正式公布,但是业内很多人士此前已经猜测一汽华利的生产资质将有极大的可能性转给与一汽集团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拜腾汽车接盘,从而解决新造车企业的生产资质问题。今日答案揭晓,印证了业内此前的猜测是正确的。

而在更早前的2018年5月,一汽集团内部再次动刀机构设置,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安全环境保障部四大新部门。一汽集团新董事长徐留平上任以来,对一汽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汽夏利旗下的天津一汽销售公司(下称“天津一汽销售”)总经理王志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徐留平董事长来一汽集团以后,从组织架构、人员以及一系列的机制,给整个一汽带来了很多新的思维、新的做法。走到今天,大家看到的天津一汽销售可能从指标上还没有看到根本性的变化,因为汽车这个产业链比较长,周期也比较长,但是将来一定会看到深刻的变化。

短短四个月,变化接踵而至。对于资质的转让,LMC 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对记者分析说,一汽夏利虽然经营情况不太乐观,但是作为老牌国有车企,一汽夏利手中握有的各种资质的确是市场的稀缺资源,尤其是在新能源等汽车新技术加速发展的今天,是能够盘活且值得盘活的资产,运作得好,可以出现多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