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连云港东海洪庄镇发现汉朝石棺墓并出土相关文物
  • 2019年10月12日来源:连网

提要:记者10日获悉,东海县洪庄镇陈西村于日前发现一处石棺墓葬并出土青铜尊、四乳神兽镜、铁剑、古钱币等文物,通过与以往同类型墓葬及出土器物做对比,推测该墓葬年代为西汉末东汉初时期。

记者10日获悉,东海县洪庄镇陈西村于日前发现一处石棺墓葬并出土青铜尊、四乳神兽镜、铁剑、古钱币等文物,通过与以往同类型墓葬及出土器物做对比,推测该墓葬年代为西汉末东汉初时期。

发现古墓的地点位于东海县洪庄镇西部的陈西村南首(5队、7队,南小庄)一覆斗状土墩,面积约60米×60米,制高点高出周边约1.5米,地方约定俗成称为“红墩”。“当天(10月3日)上午,我在自家平整土地时,发现一块石棺板(墓的上盖),当时以为石棺板下方是小水沟,就让挖掘机驾驶员继续挖,没想到是个古墓,还挖出了铁剑、古钱币等物品。”该村农户李成玉说,“当时也没想到这是文物,就想着等平整完土地以后再研究,于是就让媳妇将挖掘出的物品放在了自家牛棚里。”

因古墓的地点距离庄前水泥路不足20米远,当天现场聚集着不少人围观。“我们文化站站长无意间看到村民发的视频,就联系我,说去现场看看。”接到文化站站长电话后,洪庄镇陈西村支部书记李兴树立即联系相关人士前往现场查看。

在李成玉家牛棚里,李兴树一行看到了挖掘出的文物。后经专家考察,所挖文物包括青铜尊、四乳神兽镜、铁剑、古钱币等。其中,出土的青铜尊整体柱状圆形、圆口,口沿、腹、底部各饰一圈带状纹,腹部带状纹上饰有5道弦纹,器身一侧置铺首并衔有活环,平底下接三蹲熊足。由于年代久远,青铜尊腹部一侧有残损。该青铜尊器形整体规整,做工较精良,布满绿锈;出土的四乳神兽镜为圆形钮,下饰柿蒂纹,其间有铭,中部均置四乳,乳间饰有神兽纹,铜镜外缘分为三层,中层饰连续的“w”纹,其余素面,做工精良;出土的3件铁剑皆严重锈蚀,其中一件尚可见木质壳,另一件可见一端设有铜质剑格,剑格锈蚀严重,最后一件断为3截,柄部缺失。此外,出土的约30枚古钱币皆严重锈蚀、粘连,文字漫漶不清,仅依稀可辨为圆形、方口。

“在李成玉的带领下,我们又来到文物挖掘现场进行查看。”李兴树介绍,该古墓挖掘深度约1.2米,东北—西南向并列埋葬两口石棺,铜镜位于棺内东北角,陶器(已经毁坏,有残片标本,红陶青色釉饰弦纹)位于棺内西南角,部分石棺板已经作为桥板铺设路面和闲置路旁。“后来,我们又向县博物馆汇报了此事,希望他们前往现场开展文物调查与清理工作。”

在现场,东海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从新铺的小桥中又清理出残存的红色沉积岩质汉画像石两件,尺寸为38厘米×80厘米,汉画像石一侧饰十字穿环及柿蒂纹图案,其余为素面。另外,在现场还发现8件残损的石灰岩质石板,每块都有一面阴线出四框,其余皆为素面,应为石棺的侧板。最终,经过现场调查和清理,确认该土墩(红墩)为一处墓葬的封土,但由于被严重扰乱,只能与以往同类型墓葬及出土器物做对比。该墓葬形制经推断应为土坑竖穴夫妻合葬墓,葬具为两具石棺,有部分汉画像石装饰,葬式不详,时代应为西汉末东汉初时期。

“文物调查期间,我们党支部人员、派出所干警、博物馆人员等还向围观群众重点宣传了文物保护法制法规,并告诉他们:若今后再遇到疑似文物现象,应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报告,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为国家所有。”李兴树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