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人大“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 2019年03月2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灌云县人大十分注重对乡镇(街道)人大的工作指导,通过实施“建章立制抓基础、典型示范树标杆、全面提升求实效”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全县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灌云县人大十分注重对乡镇(街道)人大的工作指导,通过实施“建章立制抓基础、典型示范树标杆、全面提升求实效”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全县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筑牢规范化工作基础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乡镇人大工作手册》《乡镇人大年度工作要点》,推动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组织开展活动、规范运行机制。

1、严格依法履职行权。一是开好乡镇人大会议。指导乡镇人大依法开好“一年两次”的乡镇人代会,“一季一会”的主席团会议。各乡镇人大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主席团会议,会前认真准备、会中严格程序、会后抓好落实,着力提高会议质量。二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及时向乡镇党委汇报,善于把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共同的意愿。各乡镇人大除对本级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决定外,还先后围绕农村道路维护、乡镇环境整治等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定决议,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肯定支持。三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科学谋划监督议题,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各种监督方式,确保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各乡镇人大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各种监督方式,通过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进行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2、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意见》,精心指导乡镇人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实施、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并明确要求一年不少于4次。各乡镇代表小组组织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督查督办活动917项,有力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

3、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乡镇(街道)人大宣传工作月度统计制度、代表小组活动情况季度通报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季度例会制度、总体工作年度考核制度,持续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县乡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各乡镇(街道)人大结合自身情况,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措施,扎实推动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以“家站”建设为抓手,打造规范化履职平台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广覆盖、抓规范、重实效”的要求,扎实搭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有效平台和工作载体。

1、量化建设标准。制定“家站”建设量化表,全面规范“家站”建设标准。在布局上,以县乡代表小组为基础,坚持四个“结合”,即结合人大代表分布、村(居)书记情况、村服务中心条件、村(居)经济建设水平,每个乡镇建设1个代表之家和N个代表工作站。在硬件配备上,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家站”名称、统一办公设备、统一版面布置、统一公示内容。在档案资料上,印发“三簿两册一档”台账资料明细表,指导各“家站”做好台账资料的分类和活动影像资料的收集。截止目前,全县15个乡镇层面的“人大代表之家”和85个村、社区层面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全部成为“七有”的标准化代表履职场所。

2、力求活动实效。县人大始终以发挥好乡镇代表主体作用为着力点,通过定期接待、座谈交流、走访慰问、报告述职、履职公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家站”平台的实效,努力使常委会委员与代表的沟通更及时、更常态,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更接“地气”。本届以来,各“家站”共开展接待选民活动930余次,听取选民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解决了环境整治、征地拆迁、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的民生实事。组织589名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听取意见,进一步提升履职积极性和责任感。

3、严格履职管理。一是规范履职行为。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代表守则》《代表执行职务管理办法》,明确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应开展5项具体工作和闭会期间应参加的9项具体活动,让代表履职做到有章可循。二是记录履职信息。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印制了《代表执行职务登记簿》,代表要把履职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形成完整的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履职评价、评先评优、连任推荐等的重要依据。三是公示履职情况。建立代表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在“家站”显著位置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公示,人代会上印发每位代表履职情况,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

三、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增强规范化履职能力

灌云县人大坚持把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敢作为、精业务的乡镇人大干部队伍。

1.强化政治素质。县乡人大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开展人大的各项工作,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工作计划、议题安排、重点活动都报党委审定,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2.强化业务素质。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通过人大代表全员培训、专题辅导、“名家讲座”、考察观摩、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乡镇人大主席、专职秘书及人大代表赴浙江、陕西、扬州等地人大参观交流,到深圳人大培训基地、厦门大学、延安党校等处学习培训,邀请国防大学、省人大、省纪委等领导、专家来灌授课,有效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3.强化激励机制。先后出台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意见、“五规范三争当”活动意见,激发人大系统内部活力。三年来,均召开全县人大系统表彰大会,评比表彰优秀代表小组、优秀代表之家“站”。县人大党组十分重视人大干部组织建设,先后充实12名同志到乡镇人大,有16名同志被提拔重用,充分调动了人大干部的履职动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